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神明預售屋 1個月包入厝
陳鳳麗|自由時報/社會焦點∣2007年5月14日
  台灣真奇妙,連神明都有預售屋可住!

 大小樣品屋供參觀

  南投縣草屯鎮碧興路有條長長的「寺廟街」,大小寺廟、金爐櫛比鱗次,惟廟內並未供奉神明,原來這些廟是「神明預售樣品屋」,有意為神明挑個新房子的民眾可參觀「樣品屋」後訂購,還可上網訂購,符合消費者「快速、方便且價廉」的需求。

  碧興路上約有20座大小不一的廟宇、將寮及金爐,一家專門生產一體成型的寺廟業者於4年前租下私有地,如同建商推出建案後所搭建的樣品屋,因此業者取名為「神明預售屋」。

  「神明預售屋」銷售手法比照一般建商,不同的是,一般建案由售屋小姐為購屋民眾解說,「神明預售屋」業者則在全台各地設置展示點,有意訂購者可打電話訂製。近兩年,該公司還跟上網路拍賣的流行腳步,上網拍賣「神明預售屋」。業者何永森說,透過網站探詢而成交的比率約佔4成,其餘靠一般展示點。

  何永森表示,「神明預售屋」有多種尺寸,最迷你的高度僅2.5台尺、不到1米高,「體重」約700公斤,只能安奉神像,香爐得放在廟外;最大的則有9坪大,重達40餘公噸,價格從4萬到80萬元間,近幾年以10多萬元的價格最受歡迎。

 一體成型 1天安裝

  不論迷你或龐大,造型只有幾款,且只有彩繪或單一灰色兩種可供選擇。

  何永森說,該公司生產的「神明預售屋」採鋼筋混凝土、一體成型方式興建,消費者簽約後只要20多天即可完成,此期間,消費者需在廟宇基地先挖好地基,廟身完成後即運到現場,以吊車吊到基地,再以1天時間安裝,最後進行入火、安座儀式。

  「神明預售屋」行銷4年來,曾有人請通靈人士到展示點「看房子」,另有人打電話指名限定形式,理由是「神明託夢指示」。

  據了解,訂購「神明預售屋」者不限寺廟,不少是公司、工廠,也有遊樂區,還有一座是賣給部隊。公司行號喜歡土地公廟,大多設在入口處,一來有管理員天天燒香,二來可請土地公「把水口」、顧財位。

 地小人稠 訂單日增

  業者透露,北部地區地小人稠,土地價格昂貴,訂購「神明預售屋」的人愈來愈多,每年大約增加2成,除台北市外,訂購者並無城鄉差別。

 

體型小 多奉祀王爺、土地公
陳鳳麗|自由時報/社會焦點∣2007年5月14日
  神明預售屋的興起,符合現代人快速、簡單及省錢的要求,不過台灣民俗專家簡榮聰表示,台灣傳統寺廟建築的藝術性及文化內涵,則是現代工商業產物所無法取代的。

  一體成型的神明預售屋,仿傳統寺廟,其造型係仿南方式建築。簡榮聰說,台灣傳統寺廟建築有南方式、北方式,造型較有變化,建築物從內到外、從頭到腳皆可展現工藝和文學之美,工藝部分有石雕、木雕、磚雕、剪黏、泥塑、交趾燒、彩繪、墨畫精華,許多名剎大廟更擁有台灣重量級工藝大師的作品,全台知名的三峽祖師廟,更是美術大師李梅樹投注畢生心血之處;各寺廟建築的彩繪、墨畫、對聯則有名家的墨寶,文詞優美典雅,寓意深遠。

  簡榮聰說,該種一體成型的寺廟,因體型小、造型簡單,大多只適合奉祀王爺、土地公、五營將軍、百姓公、萬應公等神明,如媽祖、佛祖、關公等神明仍得興建傳統廟殿供奉。

 

三峽祖師廟修建 耗盡李梅樹一生
吳仁捷|自由時報/社會焦點∣2007年5月14日
 李梅樹教授融合中西

  新時代產物、發展出20多天即可交屋的神明預售屋,再回頭看看李梅樹教授用盡一生心血重建、修築三峽祖師廟,今昔對比下,令人感嘆不已。

  台北縣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從民國36年起,由藝術大師李梅樹主持第3次重建,因工程融合不同流派匠師與當代藝術家風格,讓祖師廟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創建於清乾隆34年(西元1769年)的清水祖師廟,李梅樹教授以嚴謹、精湛美學素養,指導廟方聘請的傳統木雕、石雕師傅精雕細琢。

 藝術殿堂 空前絕後

  除傳統工法,李梅樹還融入西洋藝術,指導修廟時為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的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學生,並投入三峽祖師廟金屬浮雕工程,開啟將學院技藝灌注在傳統寺廟建築實務風氣,融合東方與西洋藝術於廟宇建築,堪稱空前絕後。

  李梅樹次子、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說,祖師廟不僅由雕刻精品堆砌成「東方藝術殿堂」,稱為台灣當代寺廟建築經典也不為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