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保存前輩藝術作品 後人集思廣益
黃依歆|台灣立報/新聞∣2007年5月10日
  行政院文建會昨天舉行「前輩藝術家作品保存諮詢會議」,文建會主委邱坤良邀集台灣前輩畫家聯誼會成員,針對前輩藝術家的作品保存交換意見。出席人士包括20多位前輩藝術家及家屬代表。

  邱坤良表示,前輩藝術家作品在博物館內展示被視為台灣文化資產,但由後人管理並不只是將館舍備妥即可獲得良好保存,由於每個藝術家的作品保存現況各有不同,必須依照不同的條件,構思何種展示或保存方式較為恰當。

  文建會第一處處長黃才郎說,會議討論以台灣新藝術運動的本土前輩藝術家為主,主要目的是讓大家討論作品如何保存,並且是在環境條件不良的狀況下如何被保存。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認為,保存前輩藝術家作品可透過第二代每人提供20幅畫作,蒐藏在同一個展示空間陳列,讓後代能有個共同的欣賞空間。

  楊英風美術館楊奉琛則建議,前輩藝術家作品若能聯合集中代表性的作品,由政府提供適當空間,短期內必能等組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能量,集結政府及民間財力,共創前輩藝術家博物館,使台灣最具特色的文化能量在國際間發光。呂玟也贊同以台灣近代美術館做為保存方式,以專職研究、修復、推廣台灣近代美術,以期真正落實文化藝術保存與傳承。

  李石樵美術館副館長黎蘭則以該館為例,點出美術館的困境。她表示,李石樵美術館因氣候變化及建築物老舊之因,使得整館潮濕發霉,作品因受潮而畫面剝落受損,她建議政府單位應當設法撥出適當場地提供美術館使用,或商請財團、企業、學術機構協助,讓作品能完善保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