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典藏本土前輩藝術家畫作
文建會聽取家屬心聲 研擬改善方向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7年5月10日
  前輩畫家陳澄波油畫作品〈淡水〉,去年以台幣1億4千4百多萬元拍出,創下華人畫家作品拍賣新高;在那之前,廖繼春的〈西班牙古堡〉也搏得數千萬台幣的高價。前輩畫家的作品這幾年在國際拍賣市場,畫價水漲船高。

  可是,一般人或許不知道,這些前輩畫家的作品,目前在家族後代手中,正面臨著與時間及空間的抗爭。文建會一處處長黃才郎在北美館館長期間對這些問題相當清楚,因此促成了昨天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一場台灣前輩畫家聯誼會,由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親自聆聽了解這些前輩畫家家屬們的心聲。

  昨天的會議內容,聚焦在討論台灣新藝術運動的本土前輩藝術家作品的保存,尤其是在環境條件不良的狀況下如何被保存。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及楊英風美術館楊奉琛的意見雷同,他們認為可由家屬或各自的紀念館提供多幅代表性畫作,集合在政府提供的適當空間展示陳列,讓更多國人或外國人能方便參觀,不必奔波於一家家紀念館之間,同時,展出的畫作還可定期更換。擴大延伸這些作品的影響力。

  前輩畫家呂基正的女兒呂玟也贊同以台灣近代美術館做為保存方式,以專職研究、修復、推廣台灣近代美術,真正落實文化藝術保存與傳承。黎蘭則建議可進一步商請財團、企業、學術機構協助,讓作品能完善保存。

  促成這次會議的黃才郎,本身則以當過北、高兩市美術館館長的經驗,建議家屬們不妨考慮釋出一些作品,讓北、中、南三大美術館購藏,由國家出資購買,黃才郎說以後如果每家美術館都能針對每個前輩話家作品蒐得三至五張,將可為國內的本土藝術典藏、推廣與教育建立豐富的基礎。

  不過,由於前輩畫家畫價實在飆太高,以各美術館現有的經費預算,連添購一張都很吃力,黃才郎不諱言,這是文建會尚待努力的方向。

  昨天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金潤作夫人金周春美;張萬傳之子張偉東、媳婦吳儷文;陳澄波之子陳重光、陳前民及孫女陳麗娟;廖德政之子廖繼斌;廖繼春之子廖述文;蒲添生之子蒲浩明、蒲浩志;鄭世璠之子鄭安宏;蔡雲巖媳婦江秋瑩等約20位家屬或代表。

  對於將來文建會能否做出更積極有效的政策,這些家屬都還在觀望,不過,他們多表示,能有這樣的會議首辦,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