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突破官方把持 臺陽主導本土美術
人間福報/新聞聚焦∣2007年5月3日
  臺陽基金會理事長吳隆榮表示,臺陽美術協會成立於日據時期,當時的藝術創作家以楊三郎家作為聚集地,進行美術創作。

  民國二十三年十一月十日,由台灣畫家陳澄波、廖繼春、陳清汾、顏水龍、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和日本畫家立石鐵臣共同發起,在蔡培火、楊肇嘉和林獻堂等名人支持下,臺陽美術協會於台灣鐵路飯店舉行成立大會,次年在台北市教育會館(現為美國文化中心)推出首屆展覽。從此,臺陽美展成為本土美術主流團體。

  吳隆榮指出,台灣早期缺乏專門的美術學校,社會大眾對藝術了解也不多,畫家多半先去日本留學,歸台後再自行推動藝展。而臺陽美術協會成立後,讓成員能共同推動展覽,不但突破官方把持藝展所造成的政治影響,讓台灣本土美術運動的主導權能回到民間手中。

  臺陽美展曾因戰爭停辦三次,經戰亂與歲月洗禮後,八位創始會員已不在人世,但協會至今仍擁有固定會員八十多人。臺陽美展從西畫擴展,後增設國畫、雕塑和版畫類,由於評審嚴格,入會不易,致使會員年齡結構老化。

  為了拔擢新銳,吳隆榮指出,目前臺陽美術協會每年都公開徵集作品參展,並設金、銀、銅牌獎及優選獎,以鼓勵年輕藝術家,這也成為臺陽美術協會的特色之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