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70臺陽 國寶畫作再現風華
陳澄波、楊三郎等28位已故前輩傑作 國父紀念館展出 李登輝頒獎13位年逾80老畫家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7年5月3日
  走過七十餘載星霜,臺陽美術協會昨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七十臺陽再現風華特展」,十多位年高八、九十歲老畫家齊聚一堂,李前總統頒獎給他們,推崇臺陽是台灣精神的一把火。

  臺陽美術協會是台灣最老字號、影響最深遠的美術團體,由前輩畫家陳澄波、楊三郎、廖繼春、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顏水龍等人發起。從民國廿四年起開辦第一屆臺陽美展,並設置金、銀、銅牌獎及優選獎,鼓勵年輕藝術創作者,除了在二次大戰期間曾停辦美展三年以外,年年舉辦美展。

  七十臺陽特展最難得的是向已故前輩畫家的家族商借到近期在國際拍賣市場上迭創新高的廖繼春、陳澄波畫作,以及楊三郎、李梅樹、陳進、林玉山、劉啟祥、李澤藩、蒲添生等廿八位已故前輩藝術家傑作;臺陽美術協會理事長吳隆榮說,該會每逢五年、十年即擴大舉辦美展,並向前輩藝術家商借佳作展出,已形成臺陽美展的金字招牌。

  今年特展並邀前總統李登輝,頒發「九十、八十資深大師獎」給九七高齡的許玉燕,以及陳奇祿、廖德政、陳在南、施翠峰、許武勇、王水河等十三位前輩藝術家;原本允諾受獎的百歲畫家陳慧坤因故缺席,年逾九十的林之助與郭雪湖則因人在美國、張義雄因長期旅居日本皆未返台。

  李前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就讀淡水中學時曾跟隨老畫家陳敬輝習畫,並一度考慮當畫家,但因為在陳敬輝家中看到一本書,提及當畫家的辛苦,打了退堂鼓,一向支持臺陽美術協會的李前總統稱讚,臺陽象徵追求藝術創作的堅持與理想,一棒接一棒發出耀眼的光芒。

  美展同時展出尚健在的資深畫家許玉燕、林之助、陳慧坤、賴傳鑑、施翠峰、許武勇等人代表作,及本屆美展金牌獎得主陳文福等九位得獎作品共二百廿幅,在國父紀念館展至五月十三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