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70台陽 再現風華
李前總統頒獎予美術界耆老大師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7年5月3日
  郭東榮、詹浮雲、賴傳鑑、林顯模、許武勇、許玉燕、陳奇祿、陳在南、廖德政、施翠峰、王五謝、黃惠穆、張炳堂。在台灣現代美術的發展歷程中,能再一次見到這些堪稱開創先峰的老前輩齊聚一堂,著實不易,為了第70屆台陽美展,這些前輩畫家昨天在國父紀念館相見歡!

  成立超過70年的台陽美術協會,可說是國內最「資深」的本土美術團體,該會創會以來第70屆巡迴展,昨天於國父紀念館開幕,這次巡迴展最特別的是協會邀請了前總統李登輝前來頒發「80、90資深大師獎座」給19位80歲以上的前輩畫家。

  因為這一場頒獎典禮,19位前輩畫家中共有13位到場,另外百歲的陳慧坤原來允諾參加,但臨時缺席,已90幾歲的林之助與郭雪湖都在美國無法及時回台;張義雄則長期旅居日本,也沒回台領獎。與這些前輩畫家幾乎同世代的李登輝前總統,致詞時提到他就讀淡水中學時也向老畫家陳敬輝學過畫的往事,原來與楊三郎有親戚關係的李登輝年輕時也一度考慮當畫家,但是不巧有一天他在陳敬輝畫室看到一本書,書內說當畫家很辛苦,結果他才沒有繼續學畫。

  不過,自那時起,李登輝就很愛看畫,他當台北市長以後,每年都去看台陽舉辦的畫展,當總統期間也時常在台北賓館接待畫會的會員,對畫會相當支持。昨天李登輝也提到他認為台陽畫會70多年來最大的貢獻,是建立了台灣美術倫理的典範。

  這次「唯愛傳香──70台陽•再現風華特展」,內容包括油畫、膠彩、墨彩、雕塑、版畫、水彩等6類,共220幅展品,除展出今年得獎者陳文福、詹展冠、呂金龍、林仁山、吳祚昌、劉國正、楊玉梅、蒲宜君、蔣玉俊等人的得獎作品外,也展出已故會員楊三郎、李梅樹、廖繼春、陳澄波、陳進、林玉山、劉啟祥、李澤藩、蒲添生、鄭世璠等人的代表作;此外,資深畫家許玉燕、林之助、陳慧坤、賴傳鑑、施翠峰等人的作品亦在展出之列。展期至5月13日。

台陽美術協會小檔案

  「台陽美術協會」成立於民國23年,由陳澄波、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顏水龍、楊三郎等人發起。當時,創會的前輩藝術家共同發表了一段聲明:「為新進美術家能有自由發表之機會,並且欲使其能成為一般人士精神生活之資糧,相信我們真摯的努力與本協會之發展,一定對本島之文化有所莫大貢獻……」

  1935年,台陽協會舉辦了第一屆公展,1945至1947年因時局動盪暫時休會,至今仍保持每年推出公募展覽的慣例,可說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影響最深遠的民間美術團體,現共有會員85人,預備會員10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