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本土藝文饗宴 臺陽美展登場
韓青秀|聯合晚報/生活∣2007年5月2日
  一場盛大的本土藝文饗宴今天起正式登場!臺陽美術協會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行70年特展開幕式,展出重量級台灣畫家楊三郎、顏水龍、廖繼春等人的作品,前總統李登輝也特別出席剪綵,並頒獎給19位高齡80歲以上的資深台灣藝術家。

  臺陽美術協會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影響最深遠的民間美術團體。理事長吳隆榮表示,臺陽的成立應溯自日據時期,在民國23年,一群醉心於美術創作的台灣藝術家以楊三郎的家作為藝術家聚集的大本營,包括陳澄波、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顏水龍等紛紛加入。歷經戰亂的洗禮、歲月的流逝,臺陽在走過70餘年的風華歲月後,至今仍擁有固定會員八十多人。

  吳隆榮表示,臺陽美術協會成立的時空背景,是當時的台灣年輕藝術家鮮少有機會公開展覽,為了拔擢新銳,臺陽美術協會每年都公開徵集作品參展,設置金、銀、銅牌獎及優選獎,以鼓勵年輕藝術創作者,並成為臺陽美術協會的特色之一。

  今年是臺陽美術協會70年特展,共展出油畫、膠彩、墨彩、雕塑、版畫、水彩等6類、共220幅展品。每一名畫家都只能展出一幅作品,除了展出今年得獎者外,如今在畫壇上舉足輕重的已故台灣畫家楊三郎、李梅樹、廖繼春、陳進、林玉山等人均有代表作展出。例如楊三郎的「玉山遠眺」、等都是家屬借展的重要作品,而資深畫家許玉燕、林之助、陳慧坤、賴傳鑑、施翠峰等人佳作也在其中。

  特展將從今天起在國父紀念館展出至5月13日,巡迴各地展覽5月19日至24日在台中文化局、5月26日到6月10日在台南市文化中心、6月13日到7月1 日在嘉義博物館以及桃園文化局桃園館在7月3日到7月22日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