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之子:
纖纖玉指傳遞美的語言
謝樹華|大紀元時報/專題報導∣2007年4月21日
  台北縣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李梅樹的二子),在訪談時說出自己被神韻整體呈現的美感深深打動。談及對美的欣賞,李景光也遺傳了其父李梅樹的嚴謹與細膩。他讚嘆神韻藝術團所帶來的美不同於一般,他更細膩的觀察到演員們在手指的表現上非常自然與纖細,「我覺得這是最精采的」李景光說出自己的看法。

  此次李景光館長能來欣賞神韻的演出,他表示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所提供的機會,李景光對神韻整體的美感表示相當感動,他說天幕僅用一個簡單的布面加上科技的手法,營造出的氛圍卻能讓人感動萬分。

  在各項演出中,李景光特別注意到女團員的手指表現,「我一開始就注意到她們手指的表現」,他認為團員們手指的線條表現非常自然,為何注意得如此細膩?李景光表示過去父親李梅樹先生就提過,女孩子最美的部份就在她的手指表情,所以自己對女性的手指表情也特別留意。他說在大舞台上看,團員們手的線條非常美,再仔細看,舞台上每個女孩子那個手一伸出來,從遠遠就看到那個手指尖傳遞出了一種非常美的語言,「我覺得這是最精采的」李景光讚嘆的表示。

  至於中華文化中講述忠孝節義精神的花木蘭與岳飛故事的舞劇,李景光認能像這樣把傳統中好的故事運用出來,對年輕人來說是有啟發的。他指出三峽祖師廟的石雕,龍門的壁面上刻的是精忠報國的岳飛,虎門的壁面上刻的是代父從軍的花木蘭,自己在對外國人導覽時,只要講出這是花木蘭,外國遊客就會高興的回應:喔!Mulan, Mulan。所以這種故事對現代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

  李景光為台灣知名的「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現任館長,談起台北三峽著名的歷史古蹟-清水祖師廟,沒有不提及李梅樹的,他是台灣畫壇重量人物,畫風獨樹一幟,也是三峽清水祖師廟重建的靈魂人物。李梅樹將其半生心力投注在祖師廟的修建上,他以嚴謹和細膩的態度來維護這座古蹟。廟裡的石雕、石柱和剪粘,也展現了李梅樹如何將宗教結合藝術的美學。想真正了解祖師廟之美,必先走訪李梅樹紀念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