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縣
三峽祖師廟 藝術地位不朽
孟祥傑|聯合晚報/玩透透吃透透∣2007年4月8日
  三峽有三座最有名的廟宇,包括三峽里的長福巖清水祖師廟、興隆媽祖宮及白雞山行修宮,其中以清水祖師廟歷史最悠久,創建於1769年,是三峽的信仰中心。

  清水祖師廟200多年來歷經三次重建,台灣本土藝術家李梅樹從1947年起主持第三次重建,他窮盡一生所學,將祖師廟修建成全台第一座融合中西傳統文化與寺廟建築的藝術殿堂。

  如今祖師廟以木石雕刻聞名世界,五門三殿式的結構,以來自八里的觀音石為基、以木為頂梁,加上銅雕門神與以鳥為主題的浮雕壁飾,不但讓祖師廟成為有名的「鳥廟」,更因壁面與柱上對聯書畫全出自於全台名家手筆,氣勢宏偉又充滿當代頂級藝術氣息,被中外譽為「東方藝術殿堂」。

  白雞山行修宮則是台北行天宮的分宮,主奉恩主公(即關聖帝君),殿宇高大宏偉、廊柱粗大渾重。行修宮於每年農曆6月24日凌晨零時,都會打開中殿大門,迎接關聖帝君降臨人間,也就是民間所稱的「開天門」儀式,慶祝關聖帝君誕辰,每年此時都有數千名信眾湧入,是每年行修宮最熱鬧的時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