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不老 昔日風華未曾少
孟祥傑|聯合晚報/旅遊休閒∣2007年3月24日
  台北縣三峽鎮早在明末清初就已開墾,以茶葉、樟腦、木材及可製成染料的「大菁」,從現今三峽民權老街運上船,老街以巴洛克式建築為特色,還有相連不斷的紅磚拱廊、石板路,因老街後來逐漸髒亂、沒落,行政院文建會補助3億元,由縣府與三峽鎮公所於93年起,全面整修老街100多棟建築、街道,在上月10日全面整修完成,重現老街昔日風華。

  老街全長約200公尺,老街房子上的刻字代表姓氏、姓名、行業或店號,行業當中以刻有「染」字的染店最多,其他還有雜貨舖、油行、酒樓、茶行、米粉店等,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是以往商家做生意時普遍使用的宣傳手法。

  老街上的興隆宮,是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宮之一,清乾隆40年(1775年)興建,有著一段滄桑史。在清廷甲午戰敗後,三峽先民以興隆宮與附近的清水祖師廟為據點群起抗日,日人攻下三峽後為報復抗日先民,大肆燒掠,興隆宮與祖師廟同時付之一炬,日治大正5年(1905年),日人重建三峽老街,興隆宮在原廟址上分配到一間民房,做為媽祖的宮殿,其他舊址全被日本當局出售,昔日輝煌廟堂榮景不再,目前廟方已集資買下左右鄰房,打算重建媽祖廟。

祖師廟雖老 藝術地位不朽
農曆624 行修宮開天門數千人擁入

  三峽有三座最有名的廟宇,包括三峽里的長福巖清水祖師廟、興隆媽祖宮及白雞山行修宮,其中以清水祖師廟歷史最悠久,創建於1769年,是三峽的信仰中心。

  清水祖師廟200多年來歷經三次重建,台灣本土藝術家李梅樹從1947年起主持第三次重建,他窮盡一生所學,將祖師廟修建成全台第一座融合中西傳統文化與寺廟建築的藝術殿堂。

  如今祖師廟以木石雕刻聞名世界,五門三殿式的結構,以來自八里的觀音石為基、以木為頂梁,加上銅雕門神與以鳥為主題的浮雕壁飾,不但讓祖師廟成為有名的「鳥廟」,更因壁面與柱上對聯書畫全出自於全台名家手筆,氣勢宏偉又充滿當代頂級藝術氣息,被中外譽為「東方藝術殿堂」。

  白雞山行修宮則是台北行天宮的分宮,主奉恩主公(即關聖帝君),殿宇高大宏偉、廊柱粗大渾重。行修宮於每年農曆6月24日凌晨零時,都會打開中殿大門,迎接關聖帝君降臨人間,也就是民間所稱的「開天門」儀式,慶祝關聖帝君誕辰,每年此時都有數千名信眾湧入,是每年行修宮最熱鬧的時候。

瀑布•飛鳥•滿月圓
台北近郊森林與瀑布之最

  位在三峽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因山頭遠觀狀似滿月而得名,園區內因蚋仔溪貫穿全區,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力強,使谷地落差極大,形成壯觀美麗的瀑布群,其中以滿月圓瀑布及處女瀑布最為壯觀,是台北近郊森林與瀑布最多的森林浴場。

  沿著滿月圓森林步道走10分鐘,就可看到滿月圓瀑布、銀簾瀑布及處女瀑布的指標。位於蚋仔主流上的滿月圓瀑布高約20公尺,瀑布前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下端為清澈的水潭,豐沛水量自高處傾瀉而下,氣勢逼人。

  位在滿月圓瀑布後方不遠處的銀簾瀑布,袖珍而秀氣,高度僅約2公尺,因日光自谷隙映照在瀑布上,有如銀白色的簾幕;處女瀑布則位在蚋仔溪左股支流上,水景加上彩虹輝映,有如少女般的嬌羞而得名,也被稱為虹紗瀑布。

  滿月圓位處中低海拔山區,以天然闊葉林為主,日治時代還從日本引進柳杉,是台灣早年重要的造林樹種,園區內全長1.2公里的自導式步道,更是賞鳥、賞楓的勝地,林務局還在沿線設置16個解說站,另外還有專為登山好手設置的東滿步道,全長8公里,連接滿月圓與東眼山兩處森林遊樂區。

  園區內鳥類多達50多種,還包括台灣藍鵲、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等台灣特有種鳥類,不時可見到十幾隻甚至30多隻台灣藍鵲,拖著長長的尾羽一同從頭頂飛過,這就是著名的「長尾山娘陣」,還有赤腹山雀及千種昆蟲,生態極為豐富。

  滿月圓地址為三峽鎮有木里174之1號,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入園門票全票100元、半票70元,洽詢電話為 (02)26720004,20人以上團體可洽台北客運 (02)26711914,以專車直達園區。

大板根櫻花道 紅透四月天
中低海拔原生熱帶雨林給你芬多精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位處三峽插角山區,是全台唯一僅存的中低海拔原生熱帶雨林,占地達20公頃,園區內擁有九丁榕、幹花榕等大樹所形成的板根森林,其中九丁榕根部突出地面達170公分,與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並稱為台灣「板根之王」,園區內還有600多種百年以上的植物,並有上千種昆蟲生態。

  園方4年前從阿里山引進6、7種櫻花建成櫻花步道,每年12月至翌年4月,各種不同櫻花輪流綻放。園方更在深達1530公尺處開挖出無色、無味的天然碳酸氫鈉溫泉,規畫成大眾池及個人湯屋,園區內還有露營區、烤肉區、渡假小屋、蜜月小屋,以及可媲美總統套房等級的獨棟式家庭渡假別墅。

  入園門票為全票250元、學生票200元、老人及兒童優待票150元;雙人房價格分為5200元、6600元等,家庭渡假別墅為1萬1000元,平日可打7折優待;露天大眾池為成人350元、兒童200元,湯屋為1000元至1500元(房客8折優待),地址為三峽鎮插角里80號,洽詢電話(02)26749228 ,網址為http://www.dabangan.com.tw

金牛角奶香 香傳三代
福美軒、饌牛角尖分庭抗禮

  談到三峽小吃,就不能不提到三峽獨創的金牛角麵包,其中以金牛角創始店「福美軒餅舖」名氣最大,創辦人羅福清於1958年到三峽創設「福美軒」,研發出牛角麵包,迄今已傳承至第三代。

  牛角麵包最大特色在於,捏製好的麵團必須先放進烤箱,烤至一半時取出淋上熱騰騰的酥油,再放回烤箱烤至金黃色為止,剛出爐的麵包香味四溢,遠遠就能聞到濃濃奶香味,因做成牛角形,加上顏色金黃欲滴,地方上稱為「金牛角」。

  由於「福美軒」的牛角麵包聲名遠播,不但不接受電話預購,而且每人限購100個,生意好到門口每天都大排長龍,鎮內糕餅業者爭相效尤,也讓「金牛角」麵包成為三峽最有名的特色小吃。

  除了「福美軒」外,開在清水祖師廟旁長福街上的「饌牛角尖」麵包店,也因口味不輸「福美軒」,短短2年間在全台開了10家分店,成為可與「福美軒」分庭抗禮的名店,而且還打出「美女牌」,請來身材高挑、笑臉迎人的美女親切招呼客人,平均一天就可賣出3000個麵包。

  「福美軒」地址為信義街25號,營業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每個17元,電話為(02)26711315;「饌牛角尖」地址是長福街8號,營業時間到下午6時,每個15元,電話(02)26719969。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