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鶯走一回 忘憂充電樂陶陶
三峽滿月圓登山 觀瀑享受清新的芬多精之旅
青年日報/青年生活∣2007年3月18日
  鶯歌陶瓷老街賞陶、捏陶、畫陶體驗創作之樂 優遊假日何處去,北部地區的民眾如果為了節省時間與塞車的煩惱,不妨選擇鄰近台北郊區三峽與素有「台灣景德鎮」美稱的鶯歌;建議還可以從三峽滿月圓走森林步道吸收芬多精後,接著遊賞著名的祖師廟,下午則可造訪鶯歌欣賞陶瓷老街上琳琅滿目的陶藝之作,親自動手捏陶、畫陶,體驗創作的樂趣,讓你有個輕鬆愉快的一日遊。

  位於三峽有木里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整個園區面積廣達一千五百多公頃,因圓圓的山巒狀似滿月而得名,是一中低海拔闊葉混生林,而柳杉林是這個森林浴場的主角,由於生長快速,為早期重要的造林樹種,這種針葉樹所散發出的芬多精,對人體的呼吸道具有殺菌之療效,據日本研究結果十六到十八株柳杉一年所製造出的氧氣,可提供每個人一年所需的氧氣量喔!

  也因為該區地形的落差,使得區內的河谷坡度陡峭,處處可見飛瀑流泉,其中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氣勢最為壯觀;此外,全長有一千二百一十公尺的自導式步道,是這個遊樂區的特色之一,這是為賞鳥、賞楓活動規劃開設的,欣賞的遊客可藉由十六個解說站的說明去解讀大自然的奧妙,體驗天人合一的快感,就整體來說,區內森林非常優美,不論是天然闊葉樹林或是人工造林,都是進行森林浴、賞鳥、觀瀑、登山的「好所在」。

  在享受完清新自然的芬多精之旅後,來到三峽人的精神象徵「祖師廟」,它是融合民俗文化、歷史及藝術的廟宇,歷經三次重建,第三次重建由當地畫壇藝術家李梅樹教授主持,把中國傳統的建築雕刻之美,運用在廟裡每一個石柱、花窗、浮雕…等,一雕一琢心血刻出來國寶級作品,做一處最精采經典的呈現,廟裡雕樑畫棟,美不勝收,可說是「雕刻博物館」藝術的殿堂。

  回程路途中,可以經過冠有「台灣景德鎮」之美稱的鶯歌參觀一下,鶯歌陶瓷老街為鶯歌陶業最早聚集地,早期窯廠林立,陶瓷工藝到目前已有二百年的歷史,早期生產技藝皆是由大陸師傅所流傳,使用的坯土皆採自於尖山附近,使得尖山埔地區成為名聞全國的陶瓷重鎮。

  鶯歌陶瓷老街於民國八十九年在政府的重新規劃下,道路旁原本老舊的陶瓷廠房也重新規劃整修,改成營業用的商店,鶯歌陶瓷老街共有一百多家陶瓷商店,宛如一座生活陶瓷博物館,有各具特色的精緻藝術中心、大宗餐具專賣店,還有經營好幾代的老鶯歌陶瓷世家,及工廠直營商店;另外,陶藝家工作室林立,隨處可以與藝術相對話,在假日時還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表演。但要注意的是,這裡在平常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及週六、日全天是人行徒步區,完全禁止車輛通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