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清水祖師誕辰 三峽鎮萬眾參拜
人間福報/宗教文化∣2007年2月23日
  「塞爆了!」台北縣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公今天誕辰,來自各地民俗陣頭昨天起就在祖師廟前聚集參拜和遶境,廟旁耗資三億元整修的民權老街也湧入遊客,再加上許多民眾開車進一溪之隔的鶯歌鎮看陶瓷,三峽、鶯歌昨天到處是人潮。

  清朝乾隆三十四(一七六九)年創建的三峽祖師廟,先後遭地震毀損和日軍焚毀,台灣光復後,由鎮籍藝術家李梅樹主導設計規畫整建,使祖師廟融和中國文化、歷史及宗教藝術,又加入西洋美術色彩,祖師廟因之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廟裡供奉的清水祖師公農曆正月初六日誕辰,每年這天由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王姓共七股輪流主持,是鎮上全年最大的拜拜,也是最熱鬧的日子;昨天來自台南、桃園等地民俗陣頭參香,使鎮內非常熱鬧,但數萬香客、遊客湧入和陣頭遊行,卻令鎮內主要道路交通嚴重堵塞。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每年祖師公誕辰都有逾五萬香客前來,今天的遶境祈福是重頭戲;而祖師廟進出口就是民權老街開頭,老街耗資三億元花三年整建,連續長達九天的年假引來不少人潮,讓老街居民燃起新希望,遊客也認為老街讓人發思古幽情,是春節連續假期值得一遊的地方。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