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清水祖師誕辰 三峽塞爆了
長福巖祖師廟 今天賽神豬 昨起就有各地陣頭參拜 鶯歌陶瓷街遊客也多
吳文良|聯合報/北基.副刊∣2007年2月23日
  「塞爆了!」台北縣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公今天誕辰,來自各地的信眾與民俗陣頭,昨天湧入三峽遶境並進廟拜拜,一溪之隔的鶯歌陶瓷老街也擠滿人潮,街道塞車嚴重。

  清朝乾隆卅四(1769)年創建的三峽祖師廟,台灣光復後,由鎮籍藝術家李梅樹主導設計規畫整建,使祖師廟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寺廟藝術,加入西洋美術色彩,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廟裡供奉的清水祖師公誕辰是農曆正月初六,每年這天由劉姓、大集姓、陳姓、林姓、中庄集姓、李姓、王姓,共七股姓輪流主持,是全鎮大拜拜、最熱鬧的日子。

  昨天起就有來自台南、桃園各地的民俗陣頭參香,鎮內非常熱鬧,但數萬香客、遊客湧入與陣頭遊行,主要道路交通都嚴重堵塞。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每年祖師公誕辰香客都超過5萬人,重頭戲是今天上午10時賽神豬,及接著的陣頭、藝陣遶境祈福。

  與三峽鎮隔著一條大漢溪的鶯歌鎮,昨天縣立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都吸引許多遊客,因大多數遊客都開車前往,從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來的車輛塞滿街道,人聲鼎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