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地方人物誌》
林再興、林金倉 交趾陶父子薪傳
王安國|中國時報/屏東新聞|2006年12月29日
  國寶級民俗藝師林再興有子林金倉克紹箕裘,兩人默默推展交趾陶藝術創作,長期為傳統民俗文化扎根;在內埔龍泉村的「再興陶藝工坊」內,陳列有各種的交趾陶精美作品,觀賞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國寶級交趾陶大師林再興是嘉義新港人,20多年前定居內埔龍泉後,過著半隱居的生活;畢生從事交趾陶製作的他,19歲師事當代建廟大師石連池入室學藝,20多歲起即參與台灣各大廟宇的修建,如台北龍山寺、台南天后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等,並應李梅樹教授邀請,投入三峽祖師廟興建工程,從此奠定宗師地位。

  自幼耳濡目染並隨父習藝的林金倉,係林再興的次子,民國79年結束軍旅生涯後,決定繼承老父衣缽,全心投入交趾陶藝術創作,父子兩人除在龍泉成立「再興陶藝工坊」外,還奔波於各級學校開班授徒,培訓種子教師,薪傳民俗技藝,使交趾陶藝術成為活的文化資產。

  座落在龍泉村東川路的再興陶藝工坊,陳列有林再興、林金倉的得意傑作,如三國演義「五虎將」、八仙過海、福祿壽、門神秦叔寶與尉遲恭、龍柱、雙獅、四季平安及九龍護台等,精緻細膩,美不勝收,若要前往欣賞需得事先預約才行。

  最近林金倉還與縣議員徐榮耀、塔樓國小校長林明泉等人聯手,積極推動「社區藝術造街」,第一步先將原勝路兩旁住家門牌更換為「雙龍戲珠」交趾陶,寓意開門納吉,希望藉由民眾的親身接觸,產生對交趾陶的認同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