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寄籍國教大優秀校友 市教大將索回
林相美、謝文華|自由時報/大台北新聞∣2006年12月21日
  外界常把位於愛國西路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和平東路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兩校搞混。市教大校長劉源俊昨天首度公開表示,市教大多位台籍校友的學籍資料都隨著日據時代第二校區建立,而寄放於國教大。因此,學校將向國教大索回多位台籍優秀校友的學籍資料,藉此予以正名。

國教大︰共同資產

  聽聞市教大想要回國立台北教大一九二七年以前的學生學籍資料,國教大副校長王富祥說,兩校本是同根生、同於日治一年誕生,沒有「誰從屬誰」的問題,彼此應珍視共同的歷史、共同的資產,共同分享之。

陳澄波等人是校友

  市教大則舉例,包括雕刻家黃土水、畫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李遠哲父親李澤藩、作家吳濁流、音樂家鄧雨賢等多名校友的學籍資料目前仍存放於國教大的校園。

  市教大今年歡度一百一十一週年校慶,為全台第一所師範學校,校方昨天召開記者會,細數學校歷史,也談到與國教大的前身國北師的淵源。

  市教大美教系暨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蘇振明指出,市教大於日據時代稱為台北師範學校,由於台籍、日籍學生在校相處不睦,甚至因為畢業旅行目的地意見相左,最後導致火燒訓導處的校園暴動事件,為此,日方於一九二七年選定六張犁設置第二校區,稱為芳蘭校區,日籍學生留在原校上課,而台籍學生及其學籍資料也因此遷往芳蘭校區,亦即現今的國教大。

  蘇振明強調,索回學籍資料絕非刻意與國教大抗爭,而是希望回歸事實,以免迷思持續存在。

  校方昨天也展示由日籍老師鹽澤亮繪製的「雙冬疏散學園繪卷」,其中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轟炸台北、基隆、高雄等大都市,學生為了避難,從台北疏散中部的雙冬,期間的生活歷程透過鹽澤亮的文章及畫筆,具體呈現當時學生及百姓的克難生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