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111年校慶暖身
北教大說史 證是師範鼻祖
王超群|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6年12月21日
  百年前一場因畢業旅行而起的爭執,意外促使兩所老牌的大學分家,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長劉源俊昨日說出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百年「秘辛」,並為廿二日登場的建校一百十一年校慶暖身。劉源俊強調,北教大才是正牌的全台師範學校「鼻祖」。

  浸淫台灣美術史多年的北教大美勞暨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蘇振明指出,近年來由於黃土水、郭柏川、李梅樹、廖繼春、李石樵等台灣美術史上的大師,包括學籍資料、畢業文書等都由國北教大出土,許多人認為國北教大是台灣高教的鼻祖,,事實上這些台籍的美術菁英當時都是由北教大的前身轉移到第二師範。

  蘇振明考察文史指出,北教大才是台灣第一所師範學校,因為北教大早在1896至1919就稱「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1919至1927年為「台北師範學校」;當時的學潮主要是因台生與日籍生對畢業旅地點意見不一,校方卻只採納日籍生的意見,引起台生不滿而抗議。學潮爭議之後,統治者在城外偏遠的六張犁選址,將農地整治為校地,於1 927年正式掛牌,成立「芳蘭校區」的第二師範,即為目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直到1943年,日方為省資源,「一師」、「二師」合併,1945年五月,北教大校址遭美軍轟炸,落彈58枚,校舍全毀,學校男生入伍,女生轉至台中雙冬。

  北教大校長劉源俊表示,這段校史公案並非要與今國北教大互爭「真偽」,而是要將歷史來龍去脈說清楚。

  國北教大校史主管人員則表示,學校認定從1895年「芝山巖學務部學堂」起算,所以自認是全台最早的師範學校。不過國北教大人員也同意,事實上該校由北教大現址的日治第一師範分出,正式掛牌為1 927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