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勾勒三峽祖師廟 473張設計圖 免費下載
畫家李梅樹36年心血 交大建築所數位化
人間福報/宗教∣2006年11月30日
  三年前,李景光在倉庫中找到父親李梅樹設計三峽祖師廟的設計圖;它們破損不堪,許多線條被蛀蟲毀了 。如今,這473張設計圖不僅恢復原來面貌,還經數位化後放入網站,免費供人欣賞或下載研究。

  李景光發現這些蒙塵的寶藏後,他馬上交給國家圖書館,用一年半完成修復與建檔,再轉由交大建築研究所數位化。交大學生再用一年半將每張圖打燈後重新拍照,放到電腦上調整色彩、重繪糊掉的線條。

  如今放在交大建築所網站上的三峽祖師廟全套建築圖,完整而清楚,讓後人可從中追索李梅樹勾勒這座「東方藝術殿堂」的想法與過程。

  一九四七年起,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將畢生精力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程,前後長達三十六年。他主張祖師廟應該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更由於他本身的西方美學素養,讓祖師廟也添上西方藝術色彩。

  交大建築所教授劉育東,形容以畫家之筆繪建築圖的李梅樹是「台灣早期的米開朗基羅」。他從設計圖中發現,李梅樹會為同一個位置反覆繪製替選方案,思慮細密。

  設計圖中包含大量水墨設計稿,是李梅樹為廟牆面石刻繪製的設計圖。石雕是三峽祖師廟的精華,每件作品都由李梅樹定圖後,再請匠師描成雕刻草圖。

  李景光回憶,三峽祖師廟屋頂中有一個「英雄奪得錦雞」的石雕,匠師足足畫了七次草圖,才得到李梅樹的允許動刀。原來李梅樹一直嫌那隻錦雞昂頭的角度與眼神「不夠神氣」,匠師卻認為放在屋頂上「沒人看到」。

  李梅樹逝世後,三峽祖師廟的重建並未完全照他生前的設計進行;如他在設計圖中繪製的吊燈,便是未完成的夢想。李景光表示,希望藉由這些圖的重見天日,讓後人了解三峽祖師廟的原始設計風格。

  交大建築所三峽祖師廟全套建築圖網站:http://www.arch.nctu.edu.tw/LiMeiShu/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