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三峽祖師廟重建草圖公開
台灣米開朗基羅 網路現風采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6年11月29日
  已故前輩畫家李梅樹生前為三峽祖師廟重建所做的建築與美術設計,融入東西方建築裝飾元素,為宗教性的廟宇注入藝術質感,因此,有人稱他是台灣的米開朗基羅。在國中圖(台中國立圖書館)與交大建築研究所義務協助下,三峽祖師廟多達數百件斑剝破舊的手稿重新修復面世,並有系統地透過網路公開。

  「有一次交大教授劉育東來紀念館,發現我們老舊的儲藏室有一堆舊文件沒整理,開玩笑說:『如果你們不要,都給我。』」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說:「考慮到三峽祖師廟已算國家文化財,因此,我們決定讓這些文件整理公開。」

  國中圖得知消息後,加入義務幫忙的行列,出動相關研究人員為這些發霉或蟲蛀的史料健診,清洗、拓裱,約經過一年時間,整理出374張圖。劉育東表示:「他的立面思考多於平面思考,特別重視細部與雕刻,且在工程之外兼具藝術表現,敢於使用彩色線條,都是很難得的特色。而同樣一個位置反覆繪製替選方案,思慮細密。」

  李景光說,當初父親將手稿交給各專業技師施作,其中不乏大師,但他仍力求完美,要求施作者一改再改,常讓對方氣結,後來卻也認同他的堅持。這批未曾曝光的史料,件件都是珍貴文化財,現在則可上網瀏覽,網址為:www.arch.nctu.edu.tw/LiMeiShu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