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重修祖師廟 李梅樹藍圖VS.廟方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6年11月28日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最近與交通大學建築系及國家圖書館合作進行一項「李梅樹教授設計三峽祖師廟工程圖稿復原暨上網計畫」,日前已將3百多張原本髒汙的李大師親繪或設計的工程圖稿復原並數位化上網,3個單位訂於今日上午假台北市文化總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據了解,今天的記者會除說明執行工程圖上網計畫外,重點將放在李大師當年的對祖師廟的重建作法,與近年祖師廟方施行的重建與修繕工程對比與討論,尤其近年廟方引進大陸製的欄竿、柱子等作法引起議論,有人認為大陸石材的水準與廟的整體風格差太多了,但廟方堅持作法並無不當。

  李梅樹長子李景暘與三子李景文表示,他們父親在數10年前手繪的祖師廟工程圖保存狀況不佳,原本破損不堪,甚至有老鼠及蟑螂屎的髒汙,在交大建築系與國家圖書館幫忙下,將3百多張圖復原並數位化。從部分李大師親繪的圖稿中可發現,他十分用心設計、計算,希望把祖師廟蓋得圓滿。

  李景暘說,他們希望將工程圖稿上網後,能讓大家了解他的父親對重建祖師廟的那份心意,也讓一些對建築有興趣的人,了解廟宇是如何設計的,當然更希望能多培育幾位新一代像李梅樹的人才。

欄杆、柱石風格 惹議論

  李景文說,從保存的老照片可以發現,當年李教授執行祖師廟重建計畫時,有時穿汗衫,有時穿西裝用工程尺在畫工程圖,除了樑柱、壁堵、斗拱等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正殿的地板用日本花崗石與台灣觀音石拼出幾何圖案,精密又美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