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熱門話題》
文物外流 誰之過
張芯平|中國時報/時論廣場∣2006年11月16日
  今日在一片藍綠互咬新聞中,發現「千件柏楊手稿贈北京,文壇扼腕」這篇報導,想起柏楊說過:靈性是一種善良、和平、寬恕等所激發的反應,但是我們的社會不講是非,只講利害,不僅文化人如此,政客更在帶頭縱火,中國人目前正被「向錢看」、「向權看」窒息得眼睛看不清、耳朵聽不見,腦筋只能傳達錢和權的信息,其他任何靈性的訊息都被阻礙。

  曾幾何時,過去有「文化沙漠」之譏的彼岸,除了已有建設的財力外,亦開始對曾被它們大肆破壞的文化「進行復健」。相較於對岸,台灣的文化類公職,被視為閒差及涼單位,政府機關對文物的保存、文化的培植更是幾近「文盲」的程度,令人心痛的例子還歷歷在目,立法院的古董窗、三峽鎮公所的李梅樹畫作,或許,柏楊手稿讓如此有心,跨海爭取的機構保存,更能豐富華人文化。

  反觀台灣,相關單位在事已成定局後,才大表訝異並出面爭取、挽留,似乎非涉及兩岸、非涉及意識形態,這樣的事才算大事,才需要出面爭取,否則,柏楊長年定居台灣,爭取這類的保存,似乎平時就該著手進行。

  柏楊認為,要中國人培養出健康的語言,要從心靈的健康著手。希望在未來的幾天,不會再看到有公眾人物發表以下的言論:會造成今日,具有重大人權、文學意義的大師之作外流,主要原因為我國對對岸的無防備及過度開放所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