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文史導覽
樹人家商、大觀國中學子扮尖兵
鄭淑婷|自由時報/大台北新聞∣2006年11月5日

三峽古蹟 學子解說

  台北縣樹人家商觀光科學生,每週得輪流到三峽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替遊客導覽解說;板橋市大觀國中服務學習社同學,固定會到林本源園邸作導覽培訓,為學校外賓講述板橋與園邸歷史,這些學生在無形中,也成了文化歷史傳承的尖兵。

  樹人家商觀光科老師陳秀華說,樹人家商觀光科有導覽課程,但課堂能闡述的十分有限,導覽工作得面對形形色色的人,除了對導覽目標須深刻了解,學習怎麼跟「各種人」交流,是更加重要的課題,有一次遇上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便開啟了兩邊的合作。

  陳秀華說,在開始進行導覽前,學生得先到館內進行培訓,了解畫家背景、畫作故事,三峽古蹟祖師廟也是導覽的重點。擁有上線的「本事」後,學生每4個人1組,每週六、日輪流到紀念館、祖師廟替遊客導覽解說,實行多年來,觀光科每個學生,都是三峽歷史文化的專家。

林家花園 也是舞台

  板橋市林本源園邸,每週也可見到大觀國中「服務學習社」同學,在各個角落練習導覽,園長劉鳳儀表示,服務學習社員在每週五下午的社團時間都會到園邸練習,但他們的導覽不針對一般遊客,而是大觀國中的「專屬導覽」,只要學校外賓到園邸參觀,他們就得站上第一線,負起解說的重責大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