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丟掉李梅樹名作 公所指不知誰畫
鄭淑婷、曾德峰|自由時報/社會萬象∣2006年10月31日
  已故本土畫家李梅樹,送給三峽鎮公所的國父畫像被丟掉,消息曝光,鎮公所強調,國父畫像上頭沒落款,不知是李梅樹畫的,但絕對沒有要人把它丟掉,畫像「遺失」有各種可能性,可能是畫框店自作主張丟棄;畫框店則表示,是鎮公所說要丟的,不可能自作主張丟掉顧客的東西。

  雙方各說各話,鎮公所強調會查個水落石出。

  鎮公所表示,三峽鎮公所4樓禮堂掛的國父畫像已數十年了,由於畫像沒有落款,很少有人記得國父畫像是出自誰之手,鎮長陳佳烜也解釋,不知道國父畫像是李梅樹畫的。

  對於鎮公所堅稱「不知情」的說法,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先前因政治因素,不少公家單位紛紛卸下國父、蔣公畫像時,當時就曾寫信給曾獲贈李梅樹國父、蔣公畫像的台北縣議會、三峽鎮公所、三峽國小,表明如果這些單位不要,希望可轉回李梅樹紀念館保存,當時台北縣議會、三峽鎮公所明確拒絕,希望自行保存,即使李梅樹沒有落款,不可能不知道國父畫像是出自誰之手。

  李景光表示,在當初的時代背景,畫家為表示尊敬,是不能在元首畫像上落款的,李梅樹在1975年畫了幅100號的蔣介石、蔣宋美齡生活情景畫,上頭的落款還得寫上李梅樹「恭」畫,也顯見當時元首的不可侵犯。李景光感嘆,因為時代背景如今卻成藉口。

  台北縣文化局長朱惠良也透露,縣府收藏4幅李梅樹親繪的前縣長畫作,分別是第1屆縣長梅達夫、第2、3屆縣長戴德發、第4屆縣長謝文程,以及第5、6屆縣長蘇清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