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800萬畫作 被當垃圾丟棄
金汝鑫、王維|TVBS∣2006年10月30日
  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50年前手繪國父油畫肖像,因為保存不當,被三峽鎮公所當成垃圾丟棄,價值超過8百萬的畫作被官方輕易丟棄,消息傳到李梅樹家屬耳中,讓他們覺得心痛。不過,鎮公所否認疏失,表示一切一程序處理。

  李梅樹兒子李景光:「鎮公所說國父像,那幅畫丟掉了,不但是沒有了,還是把畫當垃圾丟掉,哇!我們聽了非常心痛。」

  這幅也是李梅樹繪製的國父像,和三峽鎮公所當垃圾丟棄的國父像,是李梅樹同一時間的作品,價值超過了8百萬。

  李梅樹50年前畫了國父和蔣公各3幅畫,結果從三峽國小收回的蔣公油畫,已經變成了四不像。李梅樹兒子李景光:「哇蔣公畫怎麼變成這樣,被修成像共產黨所謂的蔣匪,那時候要是將蔣公畫成這樣,可是會被抓起來槍斃。」

  這份珍貴的文件紀錄了民國35年,省政府請李梅樹畫了國父和蔣公肖像各1幅,代價是10萬元,當時可以買5棟樓房,可見其畫作的價值。

  李梅樹擅長人物油畫,自己家人也都入畫,有幅是李梅樹畫大兒子,那嘟嘴的表情,事隔60年還是栩栩如生。

  被李家指控的三峽鎮公所禮堂,原本掛國父名畫的位置,改掛便宜的印刷肖像,李家人在淌血,不過鎮公所不以為然。三峽鎮公所鎮長陳佳烜:「國父像布已經爛掉,畫框也爛掉,國父像已經不能再修。」

  李梅樹是台灣重要的本土畫家之一,名畫被三峽鎮公所當成不值錢的破畫扔了,家屬成立紀念館,將剩下的畫作累積起來,自立救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