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名畫被當垃圾丟掉
三峽鎮公所:不知是國寶級畫作
呂怡萱、游凱迪|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2006年10月30日

    台北縣三峽鎮公所將雕刻大師黃龜理的一個畫框,以及知名畫家李梅樹的「國父像」,送到一家畫廊修繕後,竟然被當成垃圾丟掉,而這幅畫加上畫框價值近千萬,鎮公所卻表示,因為不是專家所以不知是名畫。

  李梅樹的畫作大都以寫實人物為主,每一幅都栩栩如生,民國40到50年,李梅樹繪製幾幅國父孫中山及蔣介石的油畫像,分送台北縣議會、三峽鎮公所及三峽國小,這些偉人畫像加上國寶級大師黃龜理雕刻的畫框,如今市值上千萬,卻因為三峽鎮公所的人為疏失而一去不回。

  據了解,三峽鎮公所的兩幅畫像,除蔣介石的早已遺失,國父的油畫像也因未妥善保存而出現龜裂、破洞,畫框也腐蝕,鎮公所在今年3月鎮長就職時,把掛在大禮堂的國父像取下送修,因遲遲沒取回而被畫廊丟棄。而事發之後,鎮公所還無動於衷,硬說不是專家哪知是名畫。三峽鎮公所主任秘書詹亦樹則是在壓力下表示,本案已交由政風室調查並追究責任。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則是以痛心疾首來形容,他說,當初他的父親分別畫了國父與蔣介石像,畫作上沒有父親簽名,是因在偉人肖像上簽名恐有不敬之意,沒想到這些珍貴畫作的下場竟是如此。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