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修復師強調
不能修 不代表不要留
凌美雪|自由時報/焦點新聞∣2006年10月30日
  「修畫這麼久,還沒發生過要宣布一幅畫『不能修了』的經驗,只有好修或不好修的問題。」擁有十餘年油畫修復經驗的郭江宋,驚聞李梅樹作品遭丟棄,直呼不可思議,他說:「不管畫價高低,這些已逝前輩畫家的作品,沒了一幅就少一幅,補不回來的。」

一般收藏者如何保存畫作

●掛畫或存放的空間不要太潮濕。
●加框時若罩上透明壓克力防塵,其實這樣很容易使畫作(尤其是新畫)悶在裡面猛發霉,不如拿掉壓克力板,如果時日久了積灰塵,再送清理保養即可。
 資料來源:修復師郭江宋

  郭江宋舉例,曾經有個收藏家送修一件李梅樹為他家中「阿嬤」所繪的肖像畫,因背景黑黑的人像掛在家中,小朋友常感到害怕,因此就把畫置放在陽台,經風吹日曬,更誇張的是還曾拿它在窗台上擋颱風,後來驚覺整張畫的顏色都剝落,只剩兩邊底色還在,郭江宋看了頻搖頭,「都沒東西了,怎麼修?」因此,決定不進行修復,可是,郭江宋強調,「不修」並不代表就不要留著了。

  國人因對畫作保存與修復不瞭解,所以,即使家裡藏著名家作品,要不是保存失當損毀,就是送修時所託非人,越修越糟。

  這次李梅樹所繪的國父像遭丟棄,因無法看到畫作損壞的情形,所以無法斷言受損程度有沒有辦法修復,唯一可確定的是,一般民間裱褙店,不一定瞭解畫作的修復問題,有些看起來剝落、破損或發霉很嚴重的,其實還是可以全面或局部修復。

  普通辦公單位或收藏家的寓所,因無法給予畫作恆溫、恆濕及防蟲等專業照顧,所以常發生畫作受潮、灰塵掩蓋、發霉、畫布被蟲吃掉,或受光害褪色等問題,但大抵都可透過專業的修復還原本貌。

  郭江宋說,一般油畫顏料剝落的可修復性大約以範圍不超過原畫二十%為基準,若範圍過大,修復師會將受損處上底色保留,其他做原色還原或修復,但不會輕易「放棄」一幅畫。


  陳澄波的淡水 身價1.4億

  台灣目前的繪畫市場上,已故前輩畫家的作品可說是件件珍貴,即使是政治用途的肖像畫,雖然可能是其中價值較低的,但也有其保存價值。

  國內能列入珍貴收藏行列的藝術家作品其實還不少,排第一的當然是已故前輩畫家的作品,如甫於香港蘇富比秋拍以台幣一億四千四百多萬成交的陳澄波作品「淡水」,目前排名是華人第一;另一位廖繼春則是以「運河」在今年羅芙奧春拍創下台幣八千零八十五萬元,也是高價紀錄常客。

  但在拍賣會之外,畫作價格通常以號數估價,陳澄波的作品在拍賣會飆高價,該畫作單一號數以是數百萬之譜,但以陳澄波正常的畫價來看,單一號數大約數十萬。

  如今,已故前輩畫家中,作品單位售價高達一號數十萬的並不稀奇,而這些畫家多數都是日治時期的藝術家,如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陳進、林玉山等,這些人的藝術成就仍舊被視為台灣近代美術發展史的奇蹟,也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