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不可思議
公家典藏品 竟有報廢期
鄭淑婷、車筱慧、張勳騰|自由時報/焦點新聞∣2006年10月30日
  早期省政府舉辦全省美展會收購一些參展畫作,展示於所轄各機關,其中也有李梅樹的作品。李梅樹之子李景光說,這些畫作竟如同一般公家財產,也有所謂「報廢期」,時間一到就可以棄置,國立美術館曾搶救回一些,其餘的畫作早已不知流向何方,像他一直在找尋父親繪製的「台北市建成圓環街景」,至今仍無緣目睹。

  省府有時也把畫作贈給學校,新竹教育大學就獲贈李梅樹、李澤藩、楊三郎、馬白水等名家作品十餘幅;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張全成表示,校方目前仍妥適收藏這些畫作,不定期拿出展示。

  苗栗縣政府所轄的三義木雕博物館,則是意外收藏了大批朱銘大師的作品,因為館方民國七十九、八十年間以四百萬元向朱銘購進十件創作時,朱銘大方地回贈十件。

  木雕博物館典藏的,有朱銘創作於五十五年的「浴女」,六十八年到八十一年間的「孔明」、「關公」、「孔子」、「牛」、「公雞」及太極和人間系列作品,材質為桂蘭木及樟木。

  館長蔡錦旺表示,當初購買朱銘作品時,朱銘才剛要成名,大件作品價格約60萬元、小件40多萬元,如今朱銘已成為國際級藝術家,館內的朱銘作品,市價已超過5000萬,館方除為這些作品投保,也有相關保全措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