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總統參拜 祖師廟無分黨派
何醒邦|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6年9月24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歷經三度重建,民國三十六年第三次重建時,由畫家李梅樹親主其事,使得廟宇建築更具特色,因而贏得「東方雕刻藝術殿堂」的美譽。但也因重建時整修與拆除的地方過多,所以尚未列入古蹟。

  清水祖師本名陳昭應,為宋朝將軍,當時是扶宋抗元的民族英雄。至明朝時,由明太祖朱元璋追封他為「護國公」,並在他生前隱居的福建安溪清水巖建立祠堂,因此尊稱他為祖師公,祠堂則稱為「祖師廟」。

  清朝來台先民在台灣各地都建有祖師廟,北部則以艋舺、淡水、三峽祖師廟最知名。

  廟方表示,祖師廟所崇祀的清水祖師為地方信仰,並非特定行業神,所以基本上信眾想求什麼都可以。針對昨日陳總統前來參拜,廟方說,總統也是依一般禮俗參拜,寺廟無黨派之分,任何人前來他們都熱情歡迎。

  三峽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至今已有237年的歷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