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50年美術發展 大陸首度全面展出
劉郁青|民生報/藝文新舞台∣2006年9月9日
  「兩岸城市藝術節」台北周第一檔,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請111位台灣藝術家將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的〈台灣美術發展1950-2000〉,是大陸首度全面展出台灣美術作品,包括李梅樹、林玉山、廖繼春、陳進、李錫奇、席德進、楊英風、朱銘、吳天章、洪東祿、陳界仁等各時期作品都將登陸。

  北京中國美術館〈台灣美術展〉9月15日展至10月10日。北京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策劃〈展開的現實主義──1978年以來的中國大陸油畫〉10月5日到29日在北美館展出,帶來大陸文革後受寫實主義影響的不同時期畫作。為讓互展順利,台北北京雙方有默契地避掉羶色腥等具爭議性作品。

  北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北美館自2003年即陸續以十年一跨度整理灣的美術發展脈絡,這次到大陸展出作品包括繪畫、雕塑、裝置、攝影、錄影藝術、行為藝術及文件紀錄,121元件的作品展現台灣從1950至今的藝術發展。

  大陸閱聽眾將可看到台灣1950年代官展與畫會並存,1960年代西潮刺激影響抽象繪畫的發展,1970年藝壇的反思,台灣美術開始「鄉土自覺」,1980年代開始極限藝術家林壽宇歸國,開始推崇新觀念、新思維、幾何抽象、極簡、新材質的發展,以及1990年以降台灣當代創作及受全球化影響下的藝術。

  北美館的大陸展以〈展開的現實主義〉為名,展出文革以後1978年至今的油畫作品,大陸油畫多年發展仍著重寫實主義,藝術家以畫筆回溯曾有的傷痛歲月,也有自我省思的批判性,包括高小華具有開啟地位的作品《為什麼》、吳冠中、吳大羽、顏文樑、趙無極「四大天王」王廣義、張曉剛、岳敏君及方力鈞等極具國際知名度的畫家都將展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