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歷史古蹟上國際 李梅樹後代致力英語導覽
許雅惠、王志偉、方慶霖|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2006年9月1日
  台灣走向國際,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祖師爺廟,也要打造英語環境,國寶級雕刻大師李梅樹的後代,將近70歲的李景光和他的二姐夫,高齡83歲的鄭有財肩負起英語導覽的工作,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豐富的人文歷史素養,向外籍人士推銷台灣。

  在三峽有237年歷史的祖師爺廟,蘊含台灣宗教文化內涵,是外國朋友了解台灣人民信仰必訪之地,將近70歲的李景光,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幽默導覽。

  李景光老先生表示,「舊的母石獅子,嘴巴是閉起來的,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傳統觀念,女人只能聽,沒有權利發言。」

  恰到好處的將台灣人的觀念融入導覽當中,外國朋友聽得入迷頻頻詢問,默默耕耘行銷台灣的,還有這位鄭有財老爺爺,他已經83歲了,有關祖師廟的珍貴歷史資料,一定隨身背著,導覽時隨時佐證,即使齒搖髮白,還是堅持台灣文化,一定要讓外國人知道。

  1982年發行的郵票,台灣寺廟建築特色郵票,這四張是祖師廟裡的建築在這裡。」

  鄭有財表示,「我們宏揚我們的文化啊!不但我們台灣人知道,外國人也要讓他們了解。」

  雕樑畫棟,同音諧意,一場導覽三個小時,外籍朋友卻吸收了兩百多年的文化精髓。

  英籍遊客David表示,「如果有導覽人員,將可以更深入了解祖師廟的歷史、藝術與文化,如果你只是自己一個人來,只會看到一切都很美,卻不了解背後的故事。」

  澳洲遊客Chris也說,「抬頭看到上面的屋頂,或者是牆上圖裡的禽鳥,每個角落,只要你一回頭,就會發現新的東西。」

  專人用英語講解祖師廟,外國朋友還可以先到李梅樹紀念館索取英語簡介或借用PDA做導覽。

  三峽祖師廟1769年建立,超過兩百年的歷史了,小兵立大功,全方位建置英語環境,成功的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