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名畫「生命」 有段「歸根」故事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6年8月11日
  在三峽的李梅樹美術紀念館中,有兩幅畫取景十分類似,都是李梅樹以三峽河與三峽拱橋為背景所畫,只是一幅畫的是晨曦時,名為「三峽春曉」,另一幅太陽已升起,畫名「生命」。兩幅畫掛在一起,到館參觀的人覺得很有意思,常加以比較一番。

  但許多人不知道,「生命」那幅畫原本沒有畫名,它是美國人Robert Moore取的名字,這其中並有一段Robert Moore夫婦與李梅樹及其二子李景光的交往,以及Moore夫婦認為,「生命」一畫應回來它的故鄉三峽,由紀念館收藏較妥的故事。

  李景光說,七○年代,他是專門開發電視給台灣廠商OEM生產的美商Broadmore Ind. Ltd的駐台代表,老闆是Robert Moore先生。Moore夫婦的藝術鑑賞力很高,知道李景光的父親的是台灣的大畫家。一九七七年二月,他父親因為胃出血昏迷住院,Robert Moore夫婦知道此事,當年四月飛來台灣探望,當時拿出1500元美金給李景光代為向李梅樹慰問。

  李景光說,他父親後來病情化險為夷,他向父親提到他老闆來台探病,並拿出1500美元慰問的事。李梅樹聽了之後說,他不要白白拿人家的錢,請李景光邀請Moore夫婦來台。兩夫婦與公司副總George Korzeniewski在同年秋天來台,與李梅樹見面。

  李梅樹為了表達感謝之意,送了1幅以三峽河與三峽拱橋為主題所畫的畫作給Moore夫婦,也送一幅小幅的「三峽風光」給Korzeniewski,賓主盡歡。

  Moore夫婦回到美國芝加哥後,覺得李梅樹的畫把三峽早晨的樣子畫得躍然紙上,充滿生命的感覺,於是寫了封信給李景光,說他們已為該畫命名為「生命」,李景光也將此事告訴他父親,李梅樹也十分高興。

  後來歷經李梅樹去世等事件,但Moore夫婦與李景光仍然通信不斷,他們告訴李景光,本來想把「生命」當傳家寶,後來覺得不想把畫讓兒子繼承,覺得還是讓它回故鄉,由紀念館保存最好,請他到美國一趟。李景光飛到紐約,從紐澤西州開車到芝加哥,來回開了1400英哩路,面見前老闆Moore夫婦,把畫帶回台灣。

  李景光說,當時他父親以三峽河與三峽拱橋,畫出太陽剛升起的晨曦,與太陽升起一段時間的「三峽春曉」與「生命」兩幅畫,原以為「生命」放洋後,就成為人家的傳家寶了,沒想到有機會回到故鄉,他每每思及Moore夫婦的話,就十分感動。至於「三峽風光」,仍在美國亞特蘭大的Korzeniewski的家中保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