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美館策劃 台、日藝術交流新突破
日治時代台灣繪畫 日本展出
呂家茵|宏觀周報/文藝副刊∣2006年8月9日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的「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於七月十三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開幕。這項為期近三個月的海外巡迴展,是台灣美術館首次受邀策劃本土第一代美術家的作品赴日展出,被文建會視為今年度台日文化交流的重點。

 「地域色彩」的概念

  國美館表示,本次展出作品的創作年代介於一九一九至一九四五年,涵蓋台灣日治時期數位代表性的本土與日籍畫家。這些藝術創作者在當時物質生活普遍貧乏的島內環境中,本於關懷故鄉土地上的風景、人物、風俗民情、宗教節慶,藉由油畫、水彩、膠彩、彩墨等媒材,表達出個人深刻的情感與觀察。對後人來說,他們的作品更具備了記載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文、景物獨特樣貌的特殊意義。

  「地域色彩」一向被視為台灣美術界日治時期的重要概念。雖然今日批評者會以當時台灣的美術發展,無法脫離殖民政府官辦美展的目的提出質疑;不可否認的是,因為日本殖民政府以官辦展覽鼓勵民間創作,台灣的繪畫發展,才得以從清朝統治時期多以臨摹文人畫四君子等附庸風雅、或者年節應景吉祥畫與道釋人物畫等實用性繪畫進展為鄉土藝術,將島上的鄉土景緻、動植物風采詳細入畫。

  國美館說,本次在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的作品包括陳澄波「嘉義遊園地」與「懷古」、林玉山「故園追憶」與「襲擊」、林之助之「朝涼」、李梅樹「溫室」等堪稱台灣近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文化藝術資產。其他台籍展出者尚有郭柏川、倪蔣懷、陳進、蔡雲巖、黃水文、薛萬棟等人。日籍畫家有鄉原古統、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木下靜涯、名島貢、村上英夫、須田安洲等七位對台灣近代美術發展有重要影響或活躍於當時台灣畫壇之美術教師及藝術家。

 定名為「被探索的鄉土」

  「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原為國美館九十三年重新開館時規劃的開館展。以收藏與展示亞洲近、現代美術為主要功能、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的福岡亞洲美術館,隨後邀請國美館將這些台灣近代美術史上的重要作品移到日本展出,成為該館「現代美術系列」的第四個展覽。歷經兩年時間籌備,國美館力求慎重嚴密包裝、航空運輸這些典藏品、並獲得日方全力支持展出相關費用,包括保險與運輸費,終於促成這項海外巡迴展開幕。

  由於本次巡迴展聚集日治時期活躍於台灣的日籍畫家、以及當時參加日本官展(帝展、文展)與台展的台籍畫家,以現代科學精神與技法實際寫生、呈現台灣地域色彩的廿五件代表作與四件圖像,福岡亞洲美術館將本項展覽定名為「日本時代的台灣繪畫—被探索的鄉土」,清楚點出參展畫作的時代意涵。

  國美館策展人薛燕玲表示,受限展覽場地面積,本次越洋展出僅能展出廿五件典藏品,計有國美館的十八件、北美館三件、前輩美術家家屬收藏三件以及福岡亞洲美術館自藏作品一件;但國美館仍希望經由這精選的廿五件創作,激發參觀者探索台灣在被殖民歷史環境的背景下,藝術家受到殖民國家官設展覽鼓勵、影響而習畫、創作、進而發展出來的地域色彩。

 前輩藝術家的精神

  在福岡亞洲美術館的開幕式,由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與福岡市副市長中元弘利主持。論及參展的二十五件作品,邱主委有感而發地表示,創作當時的台灣正值動亂時代,然而這些前輩藝術家克服了時局與大環境的窘境,執著的將青春投入藝術創作,他們所表現出的優雅與真誠,贏得今人讚賞與敬佩。

  福岡市副市長中元弘利則提到,本次展出的作品雖然只有廿五件,但都是台灣美術館在二○○四年開館展覽中的精華,令參觀者感到十分充實及滿足。

  參加開幕儀式的人士包括國美館館長林正儀、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我駐福岡代表處、福岡地區的僑界代表及當地觀眾等數百人,展期至十月三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