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大師二公子首度透露往事
李梅樹名畫 險成買票標的
林家群|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6年8月1日
  選舉為了當選可說不擇手段,賄選可說是最普遍的手法,而且不論古往今來,買票的「手路」似乎花樣很多,昨天周錫瑋縣長到三峽李梅樹美術紀念館參觀時,大師二公子李景光首度透露他父親的畫作,差點成為半世紀前省議員選舉買票「標的」。

  李梅樹是在1950年48歲時,以三峽警防團周永富先生的2名女兒為模特兒在露台休息的模樣,完成1幅「露台」的名作,當時李大師是第1屆台北縣議員。隔年要進行省議員選舉,當時的省議員是由全台各地的縣市議會議員選出,即委任直選制,因此必須向縣市議員拉票,各種爭取選票的「手路」紛紛出籠。

  李梅樹將「露台」那幅畫拿到台北市中山堂參加台陽美展,當時參展畫作可以標價交易,李梅樹不想賣畫,就將畫標了個「新台幣3萬元」的價格。當年國共內戰方殷,為因應戰爭需求大量印鈔票導致嚴重通貨膨脹,1949年政府改革幣值改新台幣,規定4萬元舊台幣可兌換1元新台幣,李梅樹的畫標價新台幣3萬元,等於舊台幣12億元。

  沒想到當時淡水與樹林2位想參選省議員的人,知道李梅樹的畫有標價後,竟爭相出價,1次加5千元一路喊到6萬元,折合舊台幣24億,當時李家有人認為應把畫賣了。

  但李梅樹認為,如果把畫賣了,那他跪著向鄉親解釋絕對無支持特定人時,「打死人都不相信」,「跳到三峽河都洗不清」,因此沒把畫賣給競標的候選人。李梅樹後來將「露台」放在二女婿鄭有財的家裡,就夾在窗戶隔板內,一放20多年,到1975年,李梅樹為了出版作品集,才請女婿與兒子把畫拿出來加以整理並裱框,讓它重現天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