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街 確定年底改建完成
縣長會勘 敲定目標 期待結合滿月圓、鶯歌陶博館 發展套裝旅遊
吳文良|聯合報/北縣要聞∣2006年8月1日
  耗資3億元的三峽鎮民權老街改建工程延宕,祖師廟周邊的交通也亂,縣長周錫瑋昨天率縣府官員與民意代表們會勘討論後,確定今年底前老街一定改建完成,鎮公所將就祖師廟周遭做整體規劃,結合鎮內景點發展三峽觀光產業。

  老街改建由行政院文建會補助3億元,名稱為「三峽鎮三角湧老街傳統建築風貌保存、原樣復舊及景觀道路改善工程」,由縣府住宅及城鄉發展局辦理,93年2月動工,原應在去年9月完工,卻因產權糾紛、居民意見紛雜等,工程進度落後;老街後方有許多雜亂建築,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附近違規停車嚴重,環境髒亂,常令遊客搖頭。

  周錫瑋表示,他期待老街、祖師廟、文物館和李梅樹紀念館能連成一線,再與大板根、滿月圓、客家文化園區,甚至與大漢溪對岸鶯歌陶博館、陶瓷老街共同發展觀光。

  城鄉局副局長陳耀東表示,老街整建包括原樣整建傳統街屋第一落92戶,15公尺計畫道路兩側騎牌樓建築立面103座,及250公尺景觀道路範圍內的電力、電信、自來水及汙水外管線設備工程地下化,還有街道路面美化,目前老街整建71戶已完工,後續的21戶也在收尾,年底前可望風華再現。

  縣議員們紛紛提意見,歐金獅認為工程鄰近三峽河,可闢建一座親水公園;洪佳君認為老街商圈得考量停車、公廁等問題;陳文錄、吳琪銘說要做的事很多,事前要與民眾充分溝通,免得工程延宕。

  議員蔡黃隆則指老街上興隆宮搭的雨棚,與整個立面牌樓「不搭調」;興隆宮主委林照裕表示雨棚是花近百萬元蓋的,是先有興隆宮才有老街,興隆宮始建於清朝,重修不想蓋現代式廟宇,希望回復清朝時原貌,廟方願意拆掉雨棚,並出資200萬元修改廟宇的立面,以融入老街整體景觀,但要由縣府設計,才能統一風格。縣長周錫瑋當場表達感謝與嘉許。

  縣長周錫瑋表示,老街再造後,三峽鎮應加入住宿、餐飲、休憩等功能,以套裝旅遊推銷出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