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文小報》
邱坤良赴日主持日治時期台灣美展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6年7月14日
  國立台灣美術館與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合辦的「日治時期台灣繪畫 ─被探索中的鄉土」,7月13日在福岡開展,由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與福岡市副市長中元弘利共同主持開幕。這是台灣美術館首次受邀策畫第一代美術家作品赴日展出。

  福岡亞洲美術館於1999年成立,以亞洲近、現代美術收藏及展示為主,四個展覽,藉由日治時期活躍於台灣的日籍畫家,以及參加日本官展(帝展、文展)與台展的台籍畫家,以具有現代科學精神的實際寫生呈現台灣特色的美術作品,探討畫家探索下台灣地域色彩的特質,以及殖民統治影響下隱藏文化主宰的深層意涵。

  文建會邱坤良在致詞中表示,台灣與日本不論在地理、氣候及文化傳統上都有密切關連,台灣的美術在20世紀初期也受到日本膠彩畫及美術教育之影響,但台灣因為歷史的種種因素,除了有原生的南島語族文化,也同時曾受到荷蘭、西班牙、中國及日本的影響,因而形塑了台灣多元而開放的文化風格。

  這項展出,一共有國美館的18件典藏品、北市美典藏品3件、前輩美術家家屬收藏3件作品,以及福岡亞洲美術館自藏作品1件,其中包含陳澄波、林玉山、林之助之、李梅樹、郭柏川、倪蔣懷、陳進…等重要前輩畫家作品。另外也有日籍畫家有像是鄉原古統、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等對台灣近代美術發展有重要影響的美術教師與藝術家。隨同邱坤良赴日參加開幕的人士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正儀、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