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雕飾融入生態題材
106種鳥類石雕 貼近寫實藝術風格 藝術成就高 全球僅見
人間福報/宗教文化∣2006年7月13日
  台北三峽祖師廟是以宗教信仰殿堂結合藝術與生態的古蹟,殿內石雕十分精美,其中有不少以鳥類為主題的寫實之作,最近觀光局委託國際台灣觀鳥協會進行辨識,共鑑定出有一百零六種野鳥。

  觀光局長許文聖表示,擁有如此豐富藝術成就、文化背景與生態圖像的廟宇,全世界僅此一座,觀光局未來將加強宣傳,讓國內外觀光客都能欣賞祖師廟的石雕之美。

  三峽清水祖師廟因當年重修工作由本土畫家李梅樹主持,廟中雕飾題材有別於傳統廟宇,充滿與斯人、斯土貼近的寫實藝術風格,其中不少以鳥類為題材的石雕,不僅神態生動,特徵也十分真實,經觀光局委託台灣觀鳥協會,由攝影者黃文欣一一拍攝下來,再交由前中華鳥會理事長、輔大生科系教授陳擎霞,及加拿大卑詩省鳥類學會理事長裘安•馬肯錫共同鑑定,前後歷經數個月時間,正式在網路發表結果。

  擔任鑑定工作的陳擎霞表示,三峽祖師廟中的鳥類石雕不僅數量驚人,特徵的掌握也相當生動精確,不愧是賞鳥人心目中的「鳥廟」。她依據多年來從事研究工作及野外賞鳥的經驗,從上千張照片中一一辨識出火冠戴菊鳥、綠啄花、黃腹琉璃、灰鷽等一百零六種鳥,其中有不少是台灣特有種或特有亞種,顯示創作這些石雕作品的藝術家不是只依循傳統的廟宇裝修方式去做而已,而是充分把本土的生活、生態題材融入其中,使得這座充滿歷史文化色彩的廟宇,在藝術上的價值更高。

  觀光局為幫助一般遊客欣賞三峽祖師廟的鳥類石雕,發行了一本小冊子,即日起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即可索取。另外,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的網站上也針對三峽的鳥類石雕之美有專頁介紹,有興趣者可上網查詢:www.birdingintaiwan.com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