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千鳥薈萃 台灣之寶
李南燕|中國時報/大台北綜合∣2006年7月11日
  「三峽祖師廟我不知已走過幾回,卻從來不知道廟裡竟是千鳥薈萃,靜中求動的奇妙世界!」交通部長郭瑤琪昨天主持全球首見,以鳥類為主題,介紹廟宇之美的三峽祖師廟網站開站儀式,並宣布將向聯合國申請世界遺產認證,讓全世界都知道。

  她強調祖師廟是集先民生活、藝術創作、宗教活動和生態教育於一體的精緻遺產,不僅協調教育部編入小學生鄉土教材,讓國人知道它到底寶在那裡,也可吸引外國人來觀光。

  國際觀鳥協會理事長,立委楊宗哲指出,祖師廟裡蘊藏上千隻石雕、木雕鳥作品,藍圖全數來自台灣日據時代本土的10位名畫家手筆,除總策劃李梅樹外,還有林玉山、陳進、歐豪年、陳慧坤、陳丹誠、郭雪湖、蘇峰男、黃昌惠、李國聰、林賢靜等。

  祖師廟之美卻一直未獲重視,直到眼尖的外國觀鳥專家一眼識出這個寶,但是如何把廟裡無處不在的鳥兒們系統化的整理,需要人力、知識和經費,觀鳥協會乃向交通部和觀光局申請專案補助,立即獲得支持。

  整個網站和導覽手冊的完成,花費整整一年時間。先透過生態攝影師黃文星連續拍攝一個月取材,再寄給加拿大賞鳥專家喬安鑑定鳥種,輔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陳擎霞和台灣觀鳥協會秘書長廖文卿找出相對應的活鳥照片,再交由編輯,加入紙雕藝術,製成豐富的網頁和導覽手冊,知性和感性兼具,將藝術、宗教和鳥類生態完美結合,從此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領略祖師廟的「鳥廟」之美,也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