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地域色彩」渲染福岡
日治時期29件美術創作 赴日展出
鄭淑芬∣人間福報/藝文萬花筒∣2006年7月6日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策畫的「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七月十三日至十月三日止,將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精選包括陳澄波在內的日治時期台灣與日本畫家作品二十五件與四件圖像,堪稱是台日文化交流一大盛事。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表示,「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是國立台灣美術館於九十三年重新開館時特別規畫的開館展,經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邀請至該館巡迴展覽。

  此次參展的二十五件作品,都是一時之選,包括陳澄波「嘉義遊園地」與「懷古」、林玉山「故園追憶」與「襲擊」、林之助之「朝涼」、李梅樹「溫室」等我國近代美術史上的重要文化藝術資產,其他尚有郭柏川、倪蔣懷、陳進、蔡雲巖、黃水文、薛萬棟等人作品。

  另外還包括日籍畫家鄉原古統、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木下靜涯、名島貢、村上英夫、須田安洲等人的作品,作品創作年代約為一九一九至一九四五年。

  這七位日籍畫家皆是活躍於台灣近代畫壇的美術教師或藝術家,對台灣美術發展有重要影響。他們對台灣風景、人物、風俗民情、宗教節慶的關懷,藉由油畫、水彩、膠彩、彩墨等媒材,傳達深刻的情感及觀察,描繪台灣人文、景物等之獨特樣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