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日治台灣繪畫 日本出錢邀展
當年官設展覽 鼓勵台日藝術家畫「南國風情」 卻也喚起台灣人被殖民的自覺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6年7月6日
  日治時期的台灣,被殖民統治者稱為「南國」,當時台、日藝術家畫筆底下流露出的「地域色彩」,曾以異國風情衝擊日本,如今則將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大放異彩。

  由國美館策展的「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獲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邀展,將從13日起展出日治時期台灣與日本畫家作品25件。此展突破過去同類型展覽均由台方出錢、爭取展出機會的模式,由福岡美術館主動邀展,在密集的檔期中安排展出並負擔費用,被視為台日交流一大突破、國美館策展能力備受肯定。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國美館館長林正儀將親赴日參加開幕式。

  國美館兩年前為重新開館曾策畫「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展」,福岡亞洲美術館派代表來台觀展後決定邀展。此次赴日展出的25件作品,以國美館收藏為主、另有北美館及家屬的收藏以及福岡美術館自藏作品一件。展品含影響台灣近代美術發展至巨的日本畫家鄉原古統、木下靜涯、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及台灣畫家陳澄波、林玉山、李梅樹、黃土水、林之助等人被列為「台灣近代美術史巨構」的代表作,創作年代約在1919到1945年間。此展將探索日治時期官設展覽所提倡並發展出來,具有台灣地域特色的作品風格。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昨天表示,曾受日本殖民統治及「皇民化」運動影響的台灣,與日本有很深的連結性,此一展覽受邀極具象徵意義。故宮副院長林柏亭說,日本過去以殖民統治者的觀點看待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如今顯然體會到台灣的社會、自然及人文生態都與日本有異,也更加尊重當時代畫家所展現的地域色彩及個性。

  為此展專程撰寫長篇大論的學者林惺嶽強調,福岡美術館在亞洲藝壇地位甚高,一般展覽想爭取該館檔期往往得排個三、四年,這次該館主動邀展,顯現館方十分重視此展。他說,日治時期的殖民政府基於統治需求及文化的優越感,鼓勵台灣畫家呈現南國的「異國風情」曾衝擊日本本土,也喚起台灣人被殖民統治的自覺。

  國美館為善盡保護畫作之責,除要求日方採慎重嚴密的包裝運輸,行前並獲得文資中心協助邀請三位專家來館檢查作品狀況。現已由中華航空公司贊助將所有畫作運抵日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