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籌備兩年、歷三任館長
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展跨海赴日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6年7月6日
  經過近2年時間籌備,且差一點就歷4任館長之手的國美館越洋特展──「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地域色彩)展」,將於7月13日起,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這次越洋展出25件代表作與4件圖像,規模雖不大,但幾乎件件都是那個時代前輩畫家最精品,內容備受重視。

  福岡亞洲美術館於1999年以亞洲近、現代美術收藏及展示為主要功能開館,並規劃「現代美術系列」特展,此次台灣美術的借展為該系列第4個展覽,名稱定為「日本時代的台灣繪畫─被探索出的鄉土」,期藉由日治時期活躍於台灣的日籍畫家,以及參加日本官展(帝展、文展)與台展的台籍畫家,以具有現代科學精神的實際寫生呈現台灣特色的美術作品。

  國美館策展人薛燕玲表示,因受限於展覽場地面積的關係,此次越洋展出僅精選25件代表作與4件圖像(計有國美館的18件典藏品、北美館典藏品3件、前輩美術家家屬收藏3件作品,以及福岡亞洲美術館自藏作品1件),國美館的研究人員以不同於以往的觀點,嘗試從被殖民歷史環境的背景探討日治時期官設展覽影響下,所發展出來的具有台灣地域特色美術與作品風格。

  展出作品中,日籍畫家有鄉原古統、鹽月桃甫、石川欽一郎、木下靜涯、名島貢、村上英夫、須田安洲等7位;台籍畫家則有陳澄波、林玉山、林之助、李梅樹、郭柏川、倪蔣懷、陳進、蔡雲巖、黃水文、薛萬棟等。

  這些作品的創作年代約為1919~1945年,畫家以油畫、水彩、膠彩、彩墨等媒材,呈現台灣這塊土地的風景、人物、風俗民情、宗教節慶等。在展出主題方面,將分五大主題呈現,包括新美術的受融與啟蒙者、麗島自然觀照、斯土人物形塑、民俗風情紀事、戰爭時局隱喻。

  所有作品都已運抵日本進行佈展工作,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及國美館館長林正儀,都將於7月12日赴日參與開幕,展期至10月3日。

 


前輩畫家作品 精華盡出

  這次赴日展出作品當中,包括陳澄波的《嘉義遊園地》與《懷古》、林玉山《故園追憶》與《襲擊》、林之助的《朝涼》、李梅樹的《溫室》等,堪稱台灣近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文化藝術資產,精品盡出。

  國美館方面除要求日方採慎重嚴密的包裝運輸措施,行前並得文資中心協助邀請三位專家為作品健檢。展出相關費用,包括運輸及保險皆由日方支付。據瞭解,國美館方所開出的意外賠償價,最高額的是陳澄波的《嘉義遊園地》,估值6千萬台幣。

  台灣現代美術的發展歷史不長,陳澄波等前輩畫家多可謂開先河者,他們的作品也格外珍貴,不過,台灣目前還未建立一套類似日本人的美術作品分級制,如第一級為「國寶級」、第二級為「珍貴文化資產」等,無法明列近代美術作品等級,也較難明確定義展出作品的價值。

  倒是有許多作品具有特別的意義,如林玉山的膠彩屏風作品《故園追憶》,是林玉山在第9回台展的得獎作品,那時林玉山人在京都,而這件描繪嘉義風景的作品,則是思鄉之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