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一座小鎮 一打瀑布 老街尋幽 走入歷史
清水祖師廟 東方藝術殿堂
鄭朝陽|民生報/專題報導∣2006年5月27日
  風光秀麗、人文薈萃的台北縣三峽鎮,向來就是周末假期台北人就近一日遊的勝地,這裡除了有天然的觀光資源和先民留下的文化遺產,想到附近的鶯歌體驗陶瓷之美,也只需三分鐘,相當便利。

  一個三峽鎮就有12座瀑布,例如遠近馳名的彩虹瀑布,有瀑布和生態工法構成的美麗野溪景觀,搭配彩虹橋,雨後常可看到瀑布彩虹形成景觀,相當有口碑。

  三峽老街更是遊客如織之地。一般指的三峽老街是民權街的南段,長約200公尺,其建築從民國初年留存至今。房子上的刻字代表姓氏、姓名、行號或店名,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和現在的商店掛招牌的方式很不一樣。

  此外,不同造型的山牆樓面也很有特色,是建築愛好者必來朝聖的對象。山牆上的圖形裝飾頗有寓意,如花瓶象徵「平安」的意思,八卦是為了避邪。多采的裝飾紋路在房頂的突出部分,有動物紋、中式紋樣、外國紋樣,看起來更具特色。

  創建於清乾隆34年(公元1769年)的三峽祖師廟,更是重要的地標建築。她歷經三次重建,首次毀於大地震,第二次因甲午戰敗,日軍登台,在三角湧戰役中付之一炬;戰後原地重建,民國36年李梅樹教授主持第三次的重建工作,李教授將畢生所學極力奉獻,力主建造一座融合中西傳統文化與寺廟建築的藝術殿堂。

  三峽清水祖師廟,堂構輝煌,素以木石雕刻聞名,她以石為基,以木為頂梁,銅雕門神,浮雕壁飾,藻井雕花,石柱石堵,皆為國寶級藝師精心製作,匠師們的嘔心瀝血,終使祖師廟成為台灣家喻戶曉,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雕刻博物館。

  三峽拱橋與祖師廟同為三峽鎮的特有景觀,起造於日據昭和七年(1932牛),1933年6月竣工,是當時對外交通的孔道。站在拱橋上,可以看出三峽的自然環境特色,橋下的三峽溪是三峽最重要的溪流之一;往上游方向看,前方鳶山聳立,右邊建築物密集處,就是三峽鎮的街市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