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百鳥朝梅柱」 有鳥刻到沒鳥
林家群|中國時報/社會脈動∣2006年5月15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內的雕刻上有多種鳥類,最近國際鳥會的人員參觀後,稱祖師廟為「鳥廟」(bird temple)。原來督造祖師廟的已故前輩畫家李梅樹對鳥類有偏好,尤其正殿一對「百鳥朝梅柱」,就是李大師與工匠們翻遍本土鳥類圖鑑,「有鳥找到沒鳥,有鳥刻到沒鳥」,本土鳥類刻完,還刻上他國鳥類,共刻了一百種。

  據李梅樹次子李景光表示,他父親喜歡鳥類是有原因的。以前三角湧地區還未大片開發,鳥類極多,李家院子大都有鳥會飛來覓食,父親就會觀察;再者有親戚到山裡用空氣槍打鳥,父親有跟去看過,也看到許多鳥類。

  李景光說,父親也自日本買來多本鳥類圖鑑翻閱,相當喜歡鳥。他母親李林粒與姑媽劉緞年輕時從事刺繡,父親常用鳥類作為刺繡稿的主題,其中有一幅「志求高遠」,就是父親畫卅隻鳥呈現志、求、高、遠四個字。

  李梅樹開始督造三峽祖師廟改建工程後,也在廟內建築雕刻中融入鳥類圖案,民國五十二年正殿一對柱子要刻花鳥時,李梅樹認為絕對不能浪費寶貴石材,想到以一百種鳥及梅樹為主題,在柱上刻下「百鳥朝梅柱」。李梅樹也督導工匠們在廟的龍門廳、虎門廳及多道牆壁上以「陰雕」方式刻上鳥類。

  有一次,故總統蔣經國到祖師廟參觀時,看到「百鳥朝梅柱」十分好奇。李梅樹說明創作理念後,蔣經國認為,梅花是國花,「百鳥朝梅」富有我國與邦交國友好往來之意,意義深遠,十分高興。

  去年,國際台灣觀鳥學會及台灣國際觀鳥學會人員與來自加拿大的國際水鳥學會理事長巴特勒(Robert Butler)博士到祖師廟參觀,眾人從建築的雕刻中發現有許多鳥類,十分驚奇,「鳥廟」(bird temple)稱呼不脛而走。

  李景光說,中研院劉小如博士來看了後,說可以唸出大約五十種鳥類的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榮譽理事長現任國際台灣觀鳥學會理事長廖世卿說,祖師廟雕刻的鳥類有喜鵲、綬帶鳥、鶴、小白鷺、貓頭鷹、老鷹、鵪鶉、翠鳥、家燕、鴛鴦、澳洲鸚鵡、北美禿鷹等。

  相關鳥會已獲交通部觀光局同意進行「三峽清水祖師廟雕刻與鳥類及生態研究」,它們與國際鳥會如國際水鳥學會及加拿大哥倫比亞省鳥類學會等單位合作,到三峽研究。

  李梅樹的家人也對此研究頗為認同,認為可讓世人更了解祖師廟之美,以及前輩大師的想法與做法,他們願從旁協助促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