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香火鼎盛 也是賞鳥聖地
三峽清水祖師廟 老外驚艷的「鳥廟」
李南燕|中國時報/社會脈動∣2006年5月15日
  香火鼎盛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竟也成為賞鳥聖地?一群愛賞鳥的老外到祖師廟參觀,看的不只是龍柱、橫樑,而是鳥類雕刻的美麗身影;追著鳥兒趴趴走的他們讚嘆,這應是全球唯一的「鳥廟」!

  為發揚光大「鳥廟」的觀光價值,已委託鳥會籌製鳥廟的中英文導覽地圖,讓愛鳥人士可按圖索驥,解說員輔以故事解說,讓老景點有新玩法。初步估計,祖師廟裡的鳥類雕刻超過一千隻,分類後找出約八十多種。對國際鳥友是新鮮體驗,對台灣本地人也具有老建築發現新價值的重遊誘因。

發展觀光 正籌製中英文導覽地圖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秘書長廖世卿指出,三峽清水祖師廟並不是一夜之間變成鳥廟的,上千隻鳥兒本來就在廟裡,只是沒有被注意而已,連他也是去年偶然的機會認識台灣知名畫家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談到清水祖師廟時,才知道這個別的廟宇找不到的特色。

  廖世卿邀幾個資深鳥友親自跑一趟祖師廟,果然發現千姿百態,大大小小的鳥巧妙地棲息在門、龍柱、走廊、牆壁和橫樑上,讓他「彷彿置身山林,聽到百鳥爭鳴的豐富感」。廖世卿馬上把觀察心得貼上網(www.birdingintaiwan.com),與國際鳥友分享,回應十分熱烈,鳥友們都很好奇。全球水鳥協會主席羅伯特(Robert Butler)回應說:「對吸引鳥友來說,是非常好的推廣焦點」。

  這個月初,來自加拿大、澳洲的八名鳥友相約到台灣進行十二天的賞鳥之旅,一路從奧萬大、清境農場、合歡山、天祥、蘭嶼、墾丁、關子嶺、台南到阿里山,一次次透過望遠鏡和活跳跳的台灣稀有鳥類相遇,最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鳥廟」。

走遍世界 鳥友讚嘆全球獨一無二

  「我好興奮,到過卅八個國家賞鳥,從來沒有聽說過鳥廟」,喬安是加拿大鳥會靈魂人物,來過台灣六次,卻是頭一次踏進祖師廟,身上揹的高倍數望遠鏡和照相機不停地交替使用,深怕錯過任何一隻鳥。「這裡有一隻翠鳥,那隻是黑鳶…」,整團中年紀最輕的加拿大青年Chris忙著辨識雕得栩栩如生的鳥兒身分。他說,以一:一寫實手法雕刻出來的鳥,對賞鳥經驗豐富的人來說,很快就能根據特徵喊出鳥的學名。但若以寫意方式完成,國際鳥友就難免出現爭執,各有一套看法,「我說牠是巨嘴鴨」、「我覺得牠頭上有冠,反而比較像綬帶鳥…」。不懂鳥的人聽得霧煞煞,諸鳥友們卻樂在其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