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星期話題
經典觀光地標 隨歲月褪色
吳文良、孟祥傑、牛慶福|聯合報/大台北焦點∣2006年5月15日
  台北縣鶯歌鎮的鶯歌石、三峽祖師廟、新店市碧潭吊橋、烏來瀑布等,都是著名地標。

  鶯歌石逐漸風化,有「斷頭」之虞,祖師廟有修建的紛爭,烏來瀑布因氣候變化、溫泉業者在上游取水,瀑布變小了,碧潭吊橋因四周興建高樓大廈,顯得景觀不搭調;這些自然、人文地標隨著歲月流逝,讓人擔心未來有失落之虞。

風化侵蝕 鶯歌石斷頭

  鶯歌石因受風化侵蝕,致鶯歌石的頭與身龜裂,重一百多公噸的「鶯頭」有崩落之虞,以前從鐵路鶯歌車站就可看見鶯歌石矗立山頂,但隨著高樓大廈興建,現在從車站已無法瞧見這個地標的身影。

  許多鶯歌鎮民認為鶯歌石有靈性,可福祐鎮民,但這幾年風化使砂岩的鶯歌石裂縫逐漸增大,石頭看起來不如以前那麼像隻鶯,鎮民認為壞了風水,才讓鶯歌鎮連鎮長都因涉弊案被羈押。

  代理鶯歌鎮長毛嘉奇指出,鶯歌石對鎮民精神非常重要,但日侵月蝕,目前鶯頸有裂痕,加上一些植物攀爬生長,根部深入岩石,加速崩裂與損毀。

  台北縣農業局與鎮公所會勘發現鶯歌石鶯頭剝落,有崩落之虞,鶯頸與鶯身都有10公分不等的裂縫,如果用岩釘打入固定,非但不易施工,還因釘入鶯身,恐遭破壞風水爭議。

三峽祖師廟 銅柱重雕

  創建已236年的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歷經3次重建,最近一次重建是民國36年,由三峽著名畫家李梅樹率工匠,結合傳統與藝術觀點重建,打造祖師廟成為東方藝術的殿堂。

  祖師廟最大特色是豎立118根石柱,是全台灣廟宇柱子最多的,其中正殿3對、使用八里鄉觀音山石精工雕刻的石柱最著名,被譽為台灣石雕藝術的極品,因廟方修建經費不足,中殿2樓因為護欄未完工,考量民眾安全而封閉近60年。

  從李梅樹重建迄今,長年風吹雨打,部分結構鏽蝕,廟方耗資1800萬元,從大陸雲南省引進京灰石代替觀音山石,引發李梅樹後人及一些文史工作者反彈。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強調因銅柱鏽蝕,可能誤傷民眾,未來規畫興建廟史館,銅柱也存放館內,供民眾緬懷祖師廟歷史及李梅樹的貢獻,因八里的觀音山石已規定禁採,只好選用顏色與觀音山石相近、但硬度更高的「京灰石」,仿龍柱圖騰,重新雕刻修建,並非摒棄本土文化。

碧潭吊橋 被大樓擋住

  新店市著名的碧潭吊橋,許多情人在此結緣,現在四周大樓林立,捷運新店站正以共構方式興建26層的大樓,這棟超高大樓完工後,將遮住碧潭東邊的視野。

  碧潭四周住戶說,以前從陽台就可欣賞碧潭吊橋美景,如今都被水泥擋住了,北二高碧潭水泥大橋橫越吊橋前,讓碧潭吊橋景觀大不如前。居民說「碧潭好像越來越遠了」;登山者說以後恐怕要攀登新店市五峰山頂,才能看到碧綠潭水。

水量少 烏來瀑布變小

  新店市民大多認為天然景觀四週應限建,例如杭州西湖附近蓋房子高度有限制,才能讓更多民眾的人共享碧潭美景。

  著名的烏來瀑布,老遊客都說「瀑布變小了」,一般認為除了氣候變化,也與溫泉業者在烏來瀑布上游取水有關,讓瀑布上游山泉水量減少,擔心有一天烏來瀑布消失不見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