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清水祖師廟
精緻鳥類石雕 愛鳥人驚嘆
朱家瑩|民生報/戶外旅遊|2006年5月14日
  台灣有什麼地方可以把古蹟、藝術和生態結合於一堂,答案就在台北三峽的清水祖師廟。

  8名遠從加拿大、澳洲專程來台賞鳥的鳥友,在結束兩周的環台賞鳥之旅後,昨天由台灣國際觀鳥會帶領前往台北三峽清水祖師廟參觀。鳥友們驚奇地發現,廟宇的精緻石雕中有許多栩栩如生的鳥類,仔細一看,裡面有藍鵲、鴛鴦、黃魚鴞、綬帶鳥等,鳥友們一面欣賞石雕藝術之美,一面試著辨識不同的鳥種,趣味橫生。

  台灣國際觀鳥會理事長廖世卿表示,三峽祖師廟是本島著名的古蹟,廟中精細的石刻、木雕令人目不暇給,因此被喻為「東方藝術殿堂」。去年他帶一名外國鳥友到祖師廟參觀,兩人無意間發現廟中的石柱、牆面上刻有許多野鳥,雕刻的技法不但寫意更寫實,令人嘆為觀止,兩人試著在石雕上辨認鳥的種類,但數量實在太多了,最後決定向觀光局建議做一次徹底的調查,然後編印成解說資料,提供愛鳥人參考。

  觀光局副局長郭蘇燦洋昨天也特別到祖師廟和外籍鳥友一起「賞鳥」。他說,以往只知祖師廟的一對雙龍石柱特別有名,沒想到廟中還有這麼多的鳥類石刻,這對喜愛生態的外國觀光客來說,應該是雙重的吸引力,觀光局未來將針對此一特色加強宣傳,讓更多國外觀光客認識三峽祖師廟的藝術珍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