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縣客家園區桐花藝展
吳瀛洲|中華日報/電視快訊|2006年3月26日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花間桐遊」特展廿五日上午由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莊錦華、台北縣長周錫瑋、副縣長李鴻源及文化局長朱惠良等見證下拉開彩球,在桐花飄落中揭幕;透過藝術手法,重新解讀桐花和客家之間的關聯,為桐花意象做了一次深刻而美麗的描繪,也為客家文化做了一次頗具時代性的詮釋,歡迎民眾與客家文化來趟美麗的約定。

  「花間桐遊」特展將展至六月四日,作品共五件,分別為藝術家游文富以羽毛、保力龍及絲線等材料創作的「白旋轉」;林珮淳「桐花來了」則是以遊客為主角結合資訊科技功能,表現出「桐花」概念的作品;潘聘玉以權杖、花團、懸吊垂掛的樹葉及纖維等佈置,讓空間成為神話的新劇場,宛如「花神之降臨」;張乃文的創作「落花裡文化記憶」嘗試以木頭結構,重新塑造出客家文化的內涵;而劉冠伶、吳尤文及楊尊智等三名藝術家共同完成的裝置作品「春芳素顏」,讓金銀飾品、立體桐花抱枕、桐花瓷盤等自然地融入生活場景。

  當天除了透過裝置藝術,有豐富的視覺饗宴外,典禮中更邀請前身為中廣新國樂團的「POWER 15」樂團,融合中西流行元素演奏出新舊客家樂聲;客籍流行歌手謝宇威則帶來「油桐花」、「禾畢仔」等「二00六客家桐花祭」專屬歌曲創作演唱以及客語詩吟唱,伴著圓樓桐花飄落景象,讓現場民眾感受到桐花不只能看也能聽!

  典禮中由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莊錦華、副縣長李鴻源、文化局局長朱惠良、三峽鎮長陳佳烜、客屬協會理事長鍾勇斌、及行政院客委會文教處處長鍾萬梅等人的見證下,共同拉開彩球,桐花飄落的景象將整個活動帶到最高潮。

  周錫瑋表示,「桐花」被譽為「五月雪」,在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甚至是「三月雪」,清新飄逸的身影,更為客家注入詩的美麗意境。「客家桐花祭」也讓客家換了新裝,更精采地展現在世人面前。近年來,隨著中央與地方政府對多元族群及文化的重視,紛紛設立各族群事務機構,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應運而生。

  文化局表示,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規劃的「花間桐遊」特展,主要是希望透過當代藝術的實驗與冒險性格,呈現過去客家人開山打林的進取精神。透過藝術手法,重新解讀桐花和客家之間的關聯,為桐花意象做了一次深刻而美麗的描繪,也為客家文化做了一次頗具時代性的詮釋,是一場難得的展覽,亦是民眾與客家文化的美麗約定。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位在北二高三鶯交流道旁,前往園區參訪除自行開車外,亦可搭乘火車至鶯歌站後轉乘公車前往,假日並有三鶯假日文化巴士專車,可來趟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李梅樹紀念館及三峽祖師廟等一日暢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