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重修 改用京灰石
文史學者:全面汰換 不重視本土文物 廟方:銅柱將保存
孟祥傑|聯合報/北縣要聞∣2006年3月15日
  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從民國36年修建迄今,經長年風吹雨打,中殿2樓樓板嚴重腐爛,銅製龍柱也鏽跡斑斑,廟方耗資1800萬元,從大陸雲南進口「京灰石」重修廟宇,預計10月完工開放民眾參觀。

  因2樓的銅製龍柱,為台灣當代藝術家李梅樹率領傳統工匠雕刻,廟方這次修建工程,擬改以京灰石重請工匠雕刻,部分文史學者表示反對,認為廟方可以修補銅柱方式修建,卻要全面汰換,明顯不重視台灣本土歷史文物,心態可議。

  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強調,銅柱鏽蝕情況嚴重,未來重新開放中殿2樓後,將規畫興建祖師廟文化中心,將銅柱存放到文化中心的「廟史館」中紀念,絕不會將銅柱「當垃圾丟掉」。

  劉金達指出,祖師廟曾歷經3次修建,最近的一次是在民國36年,由李梅樹以藝術的觀點重新修建,讓祖師廟成為地方信仰與東方藝術的結合體,但因經費不足,部分工程迄今仍未完成。

  劉金達說,近年來祖師廟香火鼎盛,祖師廟原本採用八里出產的觀音山石,受限於水土保持法禁採,經努力終於在大陸雲南找到顏色與觀音山石相近、但硬度更高的「京灰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