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睽違多年 三峽祖師廟2樓將開放
鄭淑婷|自由時報/大台北新聞∣2006年3月15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中殿2樓,修建好至今多年,卻因沒有欄杆而封閉,廟方耗資1800萬元,從中國雲南找到與觀音山石外觀形似的京灰石,再請台灣工匠雕刻,預計10月底前完成欄杆、樓梯工程,中庭2樓風貌,再度開放民眾入內。

護欄未做 李梅樹心血難見

  民國36年,台灣當代藝術家李梅樹,投入祖師廟第3次改建工程,他以藝術的觀點改建,讓祖師廟成為信仰、東方藝術的結合體。由於重建工程浩大,至今仍未完成,祖師廟中殿2樓也因外圍護欄還沒做,為了信眾安全考量封閉至今,連樓梯都沒有,廟方入內得靠鐵製便梯,2樓李梅樹的畢生心血,也無法近距離觀看。

耗資1800萬 找到相近石材

  由於祖師廟過去採用八里產的觀音山石修建,但廟重建工程還沒完,石材就因環評、水土保持法通過而禁採,遍找不著類似石材,中殿2樓欄杆工程延宕至今,造成接縫處木材腐爛,廟方耗資1800萬元,從中國雲南找來與觀音山石顏色相近,但硬度較高的京灰石,並請台灣工匠雕刻後做為欄杆。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工程在今年10月前會完工,2樓將再度開放。

  不過,當年由李梅樹監工的銅柱,因腐鏽恐將遭到汰換,文史工作者痛批是文化浩劫,質疑廟方換柱心態可議。

  劉金達表示,當初採用桐柱是因經費短缺,已腐鏽的銅柱易刮人,汰換後移往將興建的祖師廟文化中心,展示當初建廟經費短缺的艱困時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