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作品成就與賣價皆受注目
留日前輩畫家寫台灣美術史奇蹟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6年2月22日
  多年前,陳澄波以一幅20號的《嘉義公園》油畫小品,在國際拍賣會上以高於預估底價3倍的價錢賣出,成交價約合台幣2600萬,不僅寫下了畫家個人作品單位最高價,也為台灣畫家創下紀錄。

  至今,陳澄波的畫作單位高價紀錄,曾出現過1號130萬,在平常的畫作底價也可標到1號70萬之譜;在國際拍賣會上還曾高價留名的,如廖繼春的作品《西班牙古堡》,去年創下4千3百多萬台幣成交額,都意味著台灣前輩畫家作品價值水漲船高的現象。

  如今,已故前輩畫家中,作品單位售價高達1號數十萬的並不稀奇,而這些畫家多數都是日治時期留日的藝術家,雖然當時台灣處政治、社會上複雜多變的環境,這些留日學生被視為「有管道」赴日的權貴份子,但在美術史上,這些人的藝術成就仍舊被視為台灣近代美術發展史的奇蹟,也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 日本人如今積極回頭來向台灣借件,自然有其歷史與文化教育交流上的意義。其中陳澄波也特別值得一提,出生於嘉義的陳澄波,生於民國前7年,1924年赴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之後便以《嘉義街外》成為台灣入選帝展第一人。

  陳澄波於1934年與李梅樹等人創立「台陽美術協會」推動台灣美術運動,還曾以專業畫家身分參加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只是沒想到竟於「二二八」事件中成為被捕以至於槍決的受害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