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福岡亞洲美術館亞洲近代美術系列
七月展出台灣美術作品25件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6年2月22日
  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為了該館策畫的「亞洲近代美術系列特展」,派專員前往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親自選件,目前敲定展出檔期大約在7月初至9月底,向台灣借展內容共25件,但其中有6至7件還須進一步向其他美術館與私人藏家洽談,才能確定。

  國美館承辦人員薛燕玲說明選件內容表示,此次國美館將出借館藏作品18件,其中,前輩畫家陳澄波作於1937年的《嘉義遊園地(嘉義公園)》,將會是特展的代表作品。

  其他台灣前輩畫家作品包括林玉山的《故園追憶》、林之助的《朝涼》、薛萬棟的《遊戲》、李梅樹的《溫室》等,至於將在4月赴日巡迴的陳進作品,則不在此次選件之列,因為陳進最具代表的《三地門社之女》完成圖,已是福岡亞洲美術館的典藏。

  此外,國美館典藏的日治時期日本畫家作品,也有7件將赴日展出,包括鹽月桃甫2件作品《庭院》及《溫泉圖》,石川欽一郎的《台灣次高山》、木下靜涯《淡水港的驟雨》、名島貢的《戎克船(當時淡水港與中國往來的商船)》、村上英夫《基隆放水燈》及須田安舟的《涼》。

  向國美館外借件的部分,福岡亞洲美術館館方希望能向北美館借3件作品,包括林玉山、郭雪湖各一件,以及《鄉原古統》。另外,還有向陳澄波家屬借《祖母像》、郭柏川家屬借《街景》等。不過,薛燕玲表示,除了郭柏川的作品原就借藏於國美館,借展比較沒問題之外,其他借件作品都還需進一步議定。

  由借件的內容不難看出,此次特展主題定調於日治時期的台灣美術,但名稱尚未確定。福岡亞洲美術館歸畫該系列特展時,主旨是展示亞洲各國的近代美術,而就此次他們所開出的展品名單來看,時代特質大約與國美館之前曾展出的「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的地域特色」相吻合。

  曾有學者指「地域」一詞有台灣自我矮化為「地方」的意味,不過薛燕玲不以為然,她表示,日方曾經想用「地方色」來定義,可是,她認為「地方色」有「中央對地方」的感覺,比較像「自我矮化」,所以她才改以「地域」名之,學者楊孟哲則認為,根本不須要加「地方」或「地域」,徒然畫蛇添足罷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