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購地不成 祖師廟重建難成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6年2月13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計畫汰換二樓的瑕疵銅柱,讓祖師廟重建再度浮上檯面,李梅樹次子李景光提出當年重建設計圖表示,廟方迄今尚未購買後殿用地,祖師廟「永遠不能完成重建工作」。

  廟方則說,後殿土地原為廟方所有,但早年因重建經費不足,才會賣地籌措經費興建正殿,如今地價翻了好幾番,想要購回已是難上加難,祖師廟也認為與其耗用信徒捐款蓋廟,還不如拿來從事公益慈善事業來得有意義。

  前輩畫家李梅樹推動三峽清水祖師廟重建工程,為祖師廟奠立了深厚的美學基礎,李梅樹病故後,重建委員會也因此解散,迄今留下後殿工程尚未完成。

  李梅樹次子李景光說,根據當年的設計圖,李梅樹有意繼續增建後殿,但如今後殿用地尚未購得,想要完成整個祖師廟的重建工程,已經永遠都不可能完成。

  對此祖師廟總務劉金達說,早年祖師廟重建經費短絀,因此重建委員會以每坪50元價格售出後殿土地,希望在完成前殿、正殿重建工程後,購回土地繼續完成後殿重建。

  只不過事與願違,後殿土地現在不單已經飆漲到一坪十幾萬元,加上地主人數增加,更是增加重新購地難度。

  劉金達說,後殿重建經費不是問題,但由於廟方也不能強迫民眾賣地,好讓廟方重建後殿,要興建後殿確實機會渺茫。


  祖師廟董事會有意以1千5百萬元代價發包,汰換二樓通往鐘樓、鼓樓的瑕疵銅柱,李梅樹家屬表示,對於祖師廟未來的重建計畫家族不會表示異議,但廟方應該妥善研商相關設計、施工,才不致糟蹋了前人心血。

  另對李梅樹贈畫給已故順益汽車老闆林迺翁一事,李梅樹家族表示,這是因為李梅樹和林迺翁原本交情深厚,因此在順益捐款更換銅柱之前就已贈畫,「贈畫感謝汰換銅柱」一說顯然有誤。

  祖師廟董事會計畫引入大陸石材、工藝,將二樓通往鐘樓、鼓樓的瑕疵銅柱全數汰換,並增設石雕欄杆,整個工程預計要花用1千5百萬元。

回前頁